专业概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78年,是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具有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本专业有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9人;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高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和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

专业特色:该专业是“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并设立试点班;在山东省内最先开办了“增材制造与3D 打印技术”专业方向;2017年开始增加“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专业方向。本专业依托机械电子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轻工装备先进制造与测控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精益生产物流自动化工程技术中心、机械电子技术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和高端轻工装备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人才培养平台;同时在学生的创新设计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高素质应用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工程素养高、创新能力强,毕业生主要进入济南、青岛、烟台等经济发达城市的具有研发实力的机床制造、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等大中型企业,从事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质检等技术含量高、待遇较高的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高。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