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是山东省人民政府整合原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优质教育科研资源组建而成的省属重点高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全国首批学士学位授权单位。

学校拥有73个本科专业,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3个艺术硕士授权领域、1个金融硕士授权领域,2个翻译硕士授权领域,涵盖工、理、文、经、管、法、医、艺等学科门类,在校生已达30000余人。

学校现有教职工3000余人,专任教师及专职科研人员2500余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100余人,拥有博士生导师37人,硕士生导师570余人。学校拥有双聘院士、外籍院士、国家千人、国家首席外国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教育部科技部高端人才和泰山学者共计220余人。

学校拥有省部共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国家科技平台近20个,省部级平台110余个。

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坚持以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为导向,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全面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意见,完善培养机制,优化教学内容,规范培养环节,不断改善教学科研环境和条件,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质量和竞争力逐年提高。近10年来,共有20篇硕士学位论文入选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1项研究生教学成果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奖。学校注重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和科技创新项目的开展,近5年来,研究生获得省级以上的奖励达20余项。学校重视与规模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积极建立研究生培养的创新实践基地,目前建有11家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工作站。

面对新世纪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学校研究生教育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和一流科研院所”的奋斗目标,不断进行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创新及改革,探索以学生为本、全面提高培养质量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建立系统、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努力开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的辉煌。

更多信息请访问: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