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述:本专业方向是学校最具特色和优势的专业之一,1978年设立本科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有专任教师4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7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85%以上,有国外学习或研究经历者占50%以上;有一批具有省和国家级各类人才称号的高层专家。

专业特色:办学条件雄厚,办学模式明确,办学业绩突出。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承担多项省级应用型重点专业建设任务。建设有“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等10余个教学科研平台。实验室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约1亿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100多台(套);并有中试系统。专业排名居国内同专业前列;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和教研教改项目等20多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2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励4项。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适应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并具有一定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到制浆造纸、生物质利用等轻化工程相关行业的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产品质量控制、商品检验、贸易等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其中考研率在25%以上,部分学生参加与芬兰等国家高校的合作培养项目。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