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目标,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为着力点,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落实教学、科研、实践、文化四位一体的育人机制,提升教育水平和管理服务质量,全面推进大学生成长。

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学生思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配合引进、培养辅导员,落实辅导员分级管理与考核机制;健全、完善专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体系;支持学工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学习与研究,形成传帮带的团队发展机制。

加强思想引领和文化熏陶,倡导核心价值观。以课程化为抓手,推进主题教育,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开展文明校园集中建设和法律校规宣传学习,构建网上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和开展素质拓展活动,规范安全秩序,倡导文明行为,疏导心理问题;开展校园文化精品建设活动,扶持传统文化研习、传承类项目,用传统文化和齐鲁文化涵养工大校园文化。

强化学风建设,在全校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出台学风建设管理办法,建立辅导员定期听课制度,落实早操、晚自习、上课考勤管理;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和先优个人评比表彰工作;结合学业导师制,形成规范、科学的学生学业指导、服务体系。

严格执行国家资助政策,完善奖助保障体系。公平公正做好基础认证和发放工作,加强政策执行和过程结果的检查与督察;精准扶贫,加大贫困生走访,建立健全贫困学生群体管理与自我激励机制;推进“爱心超市”等以学生为主体、以奉献与回报为主线的资助新形式的形成与运行;鼓励社会教育资源进入校园,推进资助资源拓展。

积极实施“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攀登新高峰行动计划”,提升学生就业质量。把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就业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互联网+就业管理+就业指导+求职招聘+就业评价”的新体系。开拓就业市场,完善用人单位信息库,建立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监测机制与跟踪体系。

立足工作搞创新,推进品牌化建设。推进双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丰富完善综合素质培养与评价机制,全面提升大学生素质教育水平。加强典型挖掘和培树工作,打造大学生标兵讲师团、教官示范团、国学讲习团等标杆性学生团体,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完善“新六艺”国防教育体系和公寓“二元式”文化建设,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和内涵;推进三级协同教育研究机制和“易班”建设,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人才的孵化基地、主流文化的传播平台和大学生教育管理理论研究的新高地。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下设教育管理科、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助学管理中心、公寓管理科五个科级单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