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述: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始建于1983年,2003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在设计学、艺术学一级学科下招收视觉传达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该专业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的2016-2017年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中,位居全国第六名,获评山东省五星级专业。该专业下设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和装饰艺术设计三个方向,拥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研究生导师10人,山东省省级教学名师1人。

一、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方向特色:历经35年的不断建设,视觉传达设计方向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教学体系。课程设置紧随社会发展需求,使课程与新媒体结合、与高科技结合,并在学生的创新设计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该方向拥有印刷、数字交互、雕塑、陶艺、漆艺、纤维、首饰、雕刻、费斯托木工以及3D打印等实验室,为高素质、综合型设计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方向毕业生学科理论知识扎实,设计及动手能力、创新及策划能力强,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等从事广告设计、出版物设计、包装设计、企事业机构形象设计、多媒体设计、展示设计、商业环境设计及教学研究领域的相关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二、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方向

专业特色:装饰艺术设计方向,专业教学力求在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下,立足弘扬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强调实践动手能力、艺术设计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在深入研究传统材料、继承发扬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吸收世界各国艺术精华,兼容东西方文化,进行创新设计研究的能力。本方向专业教学设备完善,拥有满足实践教学的雕塑、陶艺、漆艺、纤维、首饰等多个专业实验室。

就业方向:装饰艺术设计方向教学以社会需求为己任,以创新求发展,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为导向。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艺术院校、专业设计部门及科研单位从事装饰艺术设计、陈设设计、文创产品设计、陶艺设计、纤维设计、首饰设计、漆艺设计、插画设计、出版物设计及教学研究、设计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三、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方向特色:数字媒体艺术方向是一个新兴并极具发展潜力的专业方向,培养具有数字艺术设计、互联网+内容设计、交互设计、虚拟现实设计和视频等专业能力,适应新时代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数字艺术设计应用型人才。学院已经搭建了完整的数字媒体艺术教学实验室,通过学习数字广告设计、数码插画、交互设计、数字影像、信息可视化交互、虚拟娱乐新媒体设计、媒体新形态综合设计等主要课程从而培养将艺术设计思维和高科技技术相结合、适应创新时代的数字艺术设计人才。

就业方向: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是以现代数字媒体为主要载体,具备数字产品设计、移动互联网传媒传播、视频制作、数字广告制作和推广、虚拟现实设计等能力,能在企事业部门、学校、出版社、科研单位和高科技公司、各大企业的广告事业部门、影视制作公司、游戏设计公司,新媒体传播公司等数字媒体相关的产业从事数字艺术设计的教学、数字广告策划与制作宣传评论和推广策划等方面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