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本科教育始于1978年,经过40年的发展,教育教学水平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18年,共设有本科专业75个,包括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品牌特色专业4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0个,入选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3个。涵盖工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医学和艺术学等8个门类,其中工学专业40个,形成了以工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体系。在校本科生26000余人。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牢固确立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质量是生命线、教学是中心工作的理念,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大力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2012年,学校成为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建校70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被主流媒体评为山东省十大“最具社会口碑学校”、山东省“最具就业竞争力本科院校”。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学校现有教职工4100 余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100 余人,博士生导师37 人,硕士生导师600 余人,打造了一直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改革并取得了系列成果和良好成效。构建了“德智双学分制”、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办学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建设,扩充课程资源,充分发挥精品课程、优质课程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课程资源共享。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 门、省级精品课程33 门、校级精品课程110 门、开设双语课程90 门。同时,与“智慧树网”课程共享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参加山东高等学校优质课程共享联盟;先后引进超星尔雅、卓越智慧树网、试用慧科教育等先进网络课程资源。

学校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工作,不断完善“基础实验+专业实践+综合训练+创新创业训练”分层次渐进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实践育人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工程的全过程,积极推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建设,切实保障了实践教学质量。

学校注重教学信息化建设,构建起统一的数字化校园系统,建立了开放的信息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务管理系统实现了教学计划、课程管理、学籍管理、排课选课、学生成绩、考试管理等方面规范细致的网络化管理;网络教学平台实施对接,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建成标准化考场系统,实现了对课堂教学、学生考勤、考试纪律的全面监控,进一步提高了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学校重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依据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开展信息收集与分析、进行评价诊断、完成信息反馈与调控”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通过多种形式对教学活动进行监督,有效保证了教学质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教务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