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学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人社部要求,不断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围绕实现从传统的关注就业率转向提高就业质量、从重视推荐毕业生转向关心学生成长、从就业部门向教学部门的简单反馈转向协同育人等高校就业工作的三个转变,我校开始实施“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攀登新高峰行动计划”,包括一个生涯咨询与辅导工作平台、两套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三类就业分类指导活动、六个就业工作目标等4个部分,简称“1236攀登计划”,构建生涯课程、指导活动和个体咨询“三位一体”的学生就业能力提升新体系。

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是我校实施“1236攀登计划”设立的特色型职业辅导工作室,主要对学生进行自我探索、职业探索、生涯规划、职业定位与决策、求职技能提升、求职心理调适、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咨询和辅导,丰富了生涯教育的形式,提高了生涯教育的效果。建有职业测评室、生涯团体辅导室、生涯个体咨询室、模拟面试室等。

多种分类指导服务活动,围绕毕业生考研、出国、考公、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等不同方向,开展分类指导工作,举办“职面未来”、“公考之路”、“研途有你”、“大学生职业发展论坛”、“职场大咖分享会”、“留学导航”等系列活动。

专业化、职业化的师资队伍,组织开展了TTT职业规划、TTT2就业指导、生涯团体辅导、高级职业指导师、GCDF、CAT、ECC等各类培训,推进我校就业指导师资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现有近60位就业指导教师全部具备TTT就业指导、GCT生涯团体辅导、TTT职业规划等资质,其中有30余位高级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有近20位通过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系统培训。

高质量的职业指导服务,给学生的自我探索、职业探索、生涯规划提供了广阔平台,拓宽了学生职业认知,增强了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丰富了职业指导的形式,提高了职业指导的效果,促进他们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校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众多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和跨国公司慕名前来招聘学生,毕业生年底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上的来,涌现出一大批企业家,被新闻媒体称为“轻院老总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