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施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我校依托山东省计算中心和信息学院,主要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通过整合科学院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优质科研资源和信息学院优质教育资源,采用科教融合的模式组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该学院充分发挥科学院研院所、学院和专业“三位一体”的整体优势,完善优质科教资源的共享机制,促进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密切结合,争创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培养一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拥有较高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质、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信息科学等领域基础知识,具备良好职业素质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从事设计开发、服务管理、科学研究和综合应用的专业人才。

培养特色:

1、专业科研团队主导专业教学与专业建设。由山东省计算中心各科研团队主导建设并负责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让学生真正参与高水平的科研课题与工程项目,了解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和先进技术。

2、“2+2”、导师制、小班制培养模式。前2年在信息学院学习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后2年在山东省计算中心学习专业课程与各类实践课程。计算中心实行导师制,负责学生的综合培养和管理,并以小班制方式开设专业方向课。

3、特色人才培养机制。针对特长特色人才,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突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通过专家评议的专业特长等驱动的评价机制,通过建设竞赛团队、创新创业团队等,全方位支持特长特色人才发展。

4、分类培养,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不同发展目标和人生规划,实施学术型(考研、出国为主)和应用型(创业、就业为主)两类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的导师,由导师实施分类培养。

5、多层次的综合实践体系。构建4个层次、逐步细化的专业实践体系,学生能真正参与高水平的工程项目,获得良好的实践能力培养与训练,更好的适应未来就业需求。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军队、公安、司法等国家机关从事电子对抗、网络对抗、司法鉴定、刑侦、公共服务、管理等工作;在银行、IT、金融、证券、通信、电商等公司企业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管理、应用工作;在学校、科研单位、培训机构等教育科研行业从事教学、科研、培训、咨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