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述: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始建于1993年,2004年招收设计艺术学服装设计方向研究生。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服装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本专业注重教学与科研并重,成效显著。2014至2016连续三年在山东省高校同类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形成学士、硕士二级人才培养体系,为高素质应用研究型服装设计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业特色:本专业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规格的社会应用性和多样化,围绕艺术设计—时尚文化—智能科技进行专业打造。目前拥有制版工作室、形象设计工作室、制衣工作室,展示陈列工作室、表演排练厅,CNC模型工作室及服装智能制造平台。教学中注重突出艺工结合的专业特色,培养学生独立进行服装设计、服装工艺规划与管理的能力。同时与相关行业开展灵活多样的产学研合作实践,拓宽学生对服装产业与市场规律认识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双创技能与水平。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学科理论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基础,在学业上继续深造的潜力大。近年来就业率均保持在98% 左右,主要在服装行业管理机构、科研院所、影视及传媒机构、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等从事服装产品设计与研发、服装理论研究与教学、市场营销与经营管理、大型行业展示活动与宣传评论等方面的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