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招生改革和人才培养新举措

 当前,学校正大力实施一流大学建设行动计划,完善科教一体化发展运行新机制,创建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如所院一体的科教融合学院、齐鲁英才学堂、全员二次选择专业制度等。

所院一体的科教融合学院

科教融合学院以新工科建设为办学模式,以新经济、新产业为背景,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教育“新理念”,新齐鲁工大融合山东省科学院和学校优质的科教资源,成立“光电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探索重基础、宽领域、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教育“新质量”。…………(点击了解更多)

齐鲁英才学堂

借鉴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及面向“新工科”建设的“复旦共识”和“天大行动”,“齐鲁英才学堂”将以“领跑者”的理念建立拔尖人才培养试验区,以“选”“鉴”结合探索拔尖学生选拔方式,成立“人工智能+”特色班“应用化学国际实验班”,以“一制三化”(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探索因材施教模式,实现“成才率”和“成大才率”高的目标。…………(点击了解更多)

全员二次选择专业制度

从2017年起,在大一学生升入大二前,我校实施“全员二次选择专业制度”,全年级大一学生都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每个专业允许转入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该专业总数的30%,充分利用转专业政策,突出个性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