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二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师资团队选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2通讯员:出处:学生工作部(处) 武装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428

各学院(部):

  根据《齐鲁工业大学2018年就业工作计划》(齐鲁工大校字〔2018〕29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就业指导师资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推动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现面向校内外选聘第二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师资团队,相关通知如下:

一、范围和标准

  1、校内导师:具备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相关理论基础,热爱、熟悉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工作,有较充足的时间承担教学教研、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等任务,原则上工作满一年以上。担任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辅导员老师优先考虑;担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下)》课程且教学效果良好者优先考虑;通过TTT、GCT、GCDF、新精英生涯基础班、新精英生涯实战班、高级职业指导师、教育部就业指导人员初中高级研修班等相关培训优先考虑。

  2、校外导师:企业HR、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人力资源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原则上工作年限要满5年以上,具有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资质优先考虑。

二、职责和任务

本次选聘的师资团队主要包括以下工作任务:

  1、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系列课程:第一,完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下)》等教学任务,原则上每年累积课时不少于32个学时;第二,加入课程研发团队,承担一定的课程研发任务,更新课程内容,优化课程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参与集体备课等;第三,加入教材研发团队,联机学习社会学习理论、生涯混沌等前沿理论,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与学科专业相融合,参与申报和编写《新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新编大学生就业指导》等配套教材。

  2、生涯个体咨询:第一,完成我校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生涯个体咨询工作,为学生生涯发展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原则上每年完成不少30次的生涯个体咨询,撰写生涯个体咨询报告不少于3份,按要求规范填写《生涯咨询记录表》《生涯咨询反馈》等,积极参与生涯个体咨询督导,提升咨询技能;第二,将生涯咨询的典型问题进行案例分析,编辑和出版《生涯个体咨询案例集》,帮助更多学生在面临生涯困惑时,通过《生涯个体咨询案例集》找到行动的方向;第三,加入生涯咨询团体督导团队,定期进行研讨交流,深入学习和实践生涯咨询理论,梳理生涯咨询中的各类问题,总结咨询的策略,研发生涯咨询的相关工具,优化咨询室工作流程,编印《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生涯咨询师工作手册》,进一步提高个体咨询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3、生涯团体辅导:第一,针对低年级学生的自我认知、职业探索、职业定位与职业决策以及高年级学生的求职渠道、简历、面试、求职礼仪、职场适应等开展生涯团体辅导,每年辅导不少于100人次;第二,加入研发团队,根据新时代大学生不同年级特点和需求,研发全程化的生涯团体辅导项目,编印《生涯团体辅导手册》,提升生涯教育的有效性。

  4、就业分类指导服务:参加“职面未来”、“公考之路”、“研途有你”、“大学生职业发展论坛”、“职场大咖分享会”、“简历门诊”、“模拟面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系列活动。

  5、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研究:针对困难毕业生帮扶、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就业信息化建设、就业市场建设、毕业生参军入伍机制、就业权益维护、就业状况及反馈机制、职业适应力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就业创业理论研究的前瞻性、应用性和实践性。

三、条件保障

  1、选聘的师资团队将分别纳入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进行统一管理。其中,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是我校实施“1236攀登计划”设立的特色型职业辅导工作室,主要组织开展生涯测评、生涯团体辅导和生涯个体咨询以及“简历门诊”、模拟面试等就业分类指导工作,学校已将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经费使用情况纳入就业工作专项经费预算。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隶属于学生工作处,作为教辅单位独立开展工作,主要负责组织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下)》等课程教学教研工作,在教研室统一管理下,将打破各院部的界限,实现分组教学、分段教学。

  2、选聘的第二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师资团队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围绕就业指导系列课程、生涯个体咨询、生涯团体辅导、就业研究等工作需要,结合师资团队专业化、专家化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各类校内外培训,分阶段推进就业指导教师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

  3、校内导师承担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系列课程教学任务,按学校统一要求,由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统计、核算教学工作量,下发课时费。校内导师参与生涯个体咨询、生涯团体辅导、就业分类指导等,按《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量管理办法》,由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统计和上报,按要求统一发放相关费用。

  4、校外导师参与我校就业指导系列课程、生涯个体咨询、生涯团体辅导、就业分类指导等各项工作,按学校要求,由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发放讲座、报告、咨询等相关费用。

  5、定期组织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师资团队考察调研相关行业、用人单位、典型高校等,回访毕业生,不断提高我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针对性。

四、选聘流程

  1、申报阶段:2018年6月15日前,符合条件的校内外导师填写《齐鲁工业大学第二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师资团队申请表》(见附件),根据个人实际选择承担的任务,发至liuzedong@qlu.edu.cn。

  2、评选阶段:2018年6月20日前,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组织开展评选,经学生工作处审核后予以公布。

附件:齐鲁工业大学第二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师资团队申请表.docx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6月12日

通知公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