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5通讯员:吴同发出处:团委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20

各二级团委(团总支)、各参赛团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以实际行动助力现代化强省建设,经研究决定,现举办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4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不含非全日制研究生)。

     二、赛事安排

   (一)竞赛分组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 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

   (二)赛程安排

   1.项目申报(3月10日前)。上级组委会将于近期开发竞赛网络信息平台,院赛、校赛阶段暂无需线上注册。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限1人。项目申报条件详见《“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竞赛章程》(附件1)。

   2.院赛(3月12日前)。由各学部(院)收集相应报名材料后,结合自身实际,以合适方式举行院赛。院赛结束请于3月16日前上报以下材料:

   (1)电子版:《院赛报名情况汇总表》(附件2)、《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3)发送至1632138909@qq.com,邮件主题以“学部(院)名称+挑战杯院赛上报材料”命名。院赛推荐的优秀项目申报材料,如申报书(附件4)、PPT、视频、商业计划书、支撑材料等可直接联系团委进行拷贝,不推荐的项目材料无需拷贝。

   (2)纸质版:《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至25号楼107室团委科技创新部。

   3.校级初赛(3月16日前)。校级初赛采取网络评审形式,评选若干优秀项目进入校级决赛。

   4.校级决赛(3月20日前)。校级决赛采用线下答辩的形式进行,将通过相应评审环节,分别评出若干校级金奖、银奖、铜奖项目,并差额遴选优秀项目入围省赛培育项目。

   5.省赛培育项目提升及省赛项目申报(3月31日前)。校赛组委会根据培育项目提升情况,等额确定省赛项目并申报。

   6.省级复赛(2022年4月)。省级组委会对项目进行网络评审,选出若干优秀项目进入省级决赛。

   7.省级决赛(2022年5月)。省级评委会将通过相应评审环节,分别评出若干金奖、银奖、铜奖项目,并遴选优秀项目参加全国竞赛。

    (三)评审要点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附件5)。

     三、工作要求

   (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践育人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更加注重实践导向,实现从“结果导向”向“过程导向”转变,将“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育人实效。

    (二)做好赛事组织,注重服务赋能

   准确把握竞赛的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资源下沉,将院赛组织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以开展竞赛活动为契机,健全完善学部(院)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机制和服务体系,引入多方资源为参赛项目提供政策、资金、智力等方面支持,努力推动参赛项目的成果转化。

   (三)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参与

   积极做好竞赛宣传动员,广泛借助各类校内媒体手段,营造参加“挑战杯”赛事的氛围,提升赛事的社会影响力与品牌传播力,继续扩大赛事覆盖,服务更多学生成长发展。

   (四)确保公平公正,稳步创新提升

   把准公平公正的赛事生命线,坚持勤俭节约、务实高效的办赛宗旨,切实通过严谨专业的评审将优秀项目评选出来。推动赛事提质增效,精简流程和形式性内容,为学生参赛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平台。

联系人:吴老师(老师) 86931050    李丹玲(同学) 13791210648

          QQ群: 1群901482623; 2群790438343; 3群903497034;  4群817929541

 

附件:1.附件1:第十四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pdf

    2. 附件2: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赛报名情况汇总表.xlsx

    3. 附件3: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项目推荐汇总表.xls

    4. 附件4.项目申报书.doc

    5. 附件5:竞赛评审要点.pdf

 

                          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组委会

                                          2024年3月4日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