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专项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09-25通讯员:吴同发出处:团委供稿审核人:万金存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53

近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项赛在贵州大学落幕,校(院)推报的《信创之光:基于山河超算的国产知识图谱应用平台》项目从众多“双一流”院校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揭榜挂帅”专项赛一等奖。《关键药用中间体3,3-二甲基-2-丁酮制备所需催化剂的技术开发》《基于YOLOv7的智能化光纤分布式管道安全检测系统的研发与应用》2个项目荣获全国“黑科技”展示活动“恒星级”作品,《负载生物合成蛇毒高效止血新因子的炭基功能敷料》《基于山河平台的道路异常检测系统》《基于弹性波监测的地下空间应力成像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抗癌药关键中间体氧头孢烯的缩合剂开发》4个项目荣获“黑科技”全国展示活动“卫星级”作品。 

   


校(院)高度重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9月16日,校(院)长段培永,副校(院)长乔丙武、刘玉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深入一线,看望正在积极备战“挑战杯”国赛主赛道的师生,了解备赛情况,为他们加油鼓劲。段培永详细了解了学生备战“挑战杯”国赛决赛的计划与安排,询问了队员们的需求和思想状况,对同学们全力以赴积极备赛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挑战杯”系列竞赛是全国大学生综合性赛事中含金量最高的大学生赛事之一,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希望同学们认真备赛,坚定信心,挖掘潜能,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比赛,充分展现工大(科院)学子扎实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同学们倍感鼓舞,纷纷表达了对校(院)给予优越学习环境和精心培养的感谢之情,表达了努力拼搏、再创佳绩的信心和决心。



计算学部师生不负众望,由丁伟老师、张玮老师指导的《信创之光:基于山河超算的国产知识图谱应用平台》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并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本次参赛的学生包括:电子信息研21-1班褚昊翔(队长)、计算机应用技术研21-1班张烨、网络空间安全20-2班张晓函、保密技术21-1班戴张浩、保密技术21-1班张欣越、网络空间安全20-2班戚一凡、网络空间安全20-2班张童、网络空间安全21-2班田长乐、区块链工程21-1班耿俊杰。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承办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自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起,设立特别竞赛单元,举办“揭榜挂帅”专项赛。本届“挑战杯”专项赛共有105件作品拟授特等奖,122件作品拟授一等奖,132件作品拟授二等奖,140件作品拟授三等奖。专项赛以“你来挑,我来战”为主题,崇尚“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聚焦“卡脖子”技术,瞄准社会重大课题及现实问题,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等单位根据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