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师生齐聚云端 共上一堂党史课

发布时间:2021-04-28通讯员:党委宣传部 摄影:盛 霄 李晓白出处:党委宣传部供稿审核人:党委宣传部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1372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一个国家未来发展提供启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今天,让我们一起重温这本教科书。”4月28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走进校(院)VR红色教育基地,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与三万师生齐聚云端,重温党的历史,感悟信仰的力量,共上一堂党史课。



王英龙以“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时代新人”为题,借助大型环幕,通过播放虚拟仿真资源,带领师生参观网上虚拟党史馆,全景沉浸式体验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一起感受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深刻感悟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革命意志和精神力量。



如何理解“站起来”?王英龙借助VR教学,带领大家回到嘉兴南湖,感受一大召开、红船启航;回到南昌城头,感受军队创立、革命打响;爬雪山、过草地,带领大家重走长征路,体验当年恶劣的自然条件,重温征途的艰难险阻,追忆红军指战员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聆听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仰望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回顾建党、建军、建国三件大事,为大家诠释了中华民族“从落后挨打到站起来”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如何理解“富起来”?王英龙以“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何去何从”切入,讲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一伟大历史性转折,通过展示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对比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综合国力,让大家感受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一伟大决策的历史性意义。广大师生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互动投票中,再次感悟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大家诠释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




如何理解“强起来”?王英龙通过对比120年前后两个辛丑年的一组图片,让大家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外交实力发生的重大变化,揭示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道理,呈现了新时代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底气和硬气,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大家诠释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




王英龙强调,近代以来,经久磨难的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关键在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他鼓励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善于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砥砺品格,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书写自己无悔的青春。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互动式的教学模式让大家身临其境,更加形象直观地感悟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伟大历史。作为新时代工大人,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用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