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仪所(海洋学院)研制浮标参与我国海气观测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01通讯员:姜 涛、刘 雷 摄影:姜 涛出处: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供稿审核人:孙继昌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669

1月25日,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主持的自然资源部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项目在热带海域布放了一套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齐鲁工业大学海洋技术科学学院自主研发的多要素深海剖面观测浮标。



多要素深海剖面观测浮标是该研究项目设计并布放的深海海气观测浮标阵列中的重要一员,不仅可以观测风速、风向、温度、湿度、波浪、雨量、辐射、气压等常规水文气象要素,还可以通过感应耦合传输技术将水下0至500米实时测量的剖面水温、电导率、深度、流速、流向等数据传送到水面平台,再通过卫星传输回国内。浮标的剖面耦合传输采用了海仪所(海洋学院)自主研发的一套水下剖面观测专用安装系统装置,解决了水下剖面采集设备难持久、易损坏的长期难题。



多要素综合深海浮标是一种锚定于海上的可长期、连续、全天候、自动工作的无人化海洋观测设备。通过在热带海域布设观测浮标,可以实时获取这一天气和气候变化影响显著区域的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关键观测数据,全面了解该海域在全球海洋循环和气候系统中的关键作用,为研究我国和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