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召开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课程思政专项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2-04通讯员:刘 璐 摄影:王 琳出处:教务处(教学评估办公室、招生办公室)供稿审核人:刘 玉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1288

2月3日下午,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课程思政专项研讨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副校(院)长曹茂永、刘玉出席会议,来自山东理工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等八所院校的重大子课题主持人、项目组成员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曹茂永主持。

      

              

会上,王英龙对各位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校(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作为项目主持人从研究思路、内容、方法、拟取得的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基本情况。他强调,项目研究要不断细化课题研究内容,积极推进研究成果的推广,提高省内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李霞认真聆听了参会人员的汇报,她充分肯定了课题组成员前期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并针对后期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课题组要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二是各课题组拟承担的专业类课程要全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三是进一步提高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与能力,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四是高校间加强交流沟通,强强联合,形成适应全省高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她指出,课题组成员要齐心协力,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研究,做到标准统一、研究节奏统一、成果统一,凝练可推广、可借鉴的课程思政建设范式,推动我省课程思政建设走在前列。

                

     

与会的重大子课题负责人结合各自学校特色,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教师团队培训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研究进展情况。总结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深化了课程思政研究成果。

     

      

本次专项研讨会旨在指导、谋划、助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推进全省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20年,王英龙主持的《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与实践》获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该项目下设文史哲类、理工类等7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八个子课题,分别由省内各高校立项,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厅对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作为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牵头建设单位,校(院)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123”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形成同向同行、三全育人新格局。组织开展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提升教学研究水平。校(院)将以此次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研究为契机,形成7类专业课程及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出版课程思政设计编著,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纵深发展,共同助力打造课程思政山东模式、山东特色。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