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文报道学校(科学院)“课程思政”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18通讯员:王 琳出处:教务处(教学评估办公室、招生办公室)供稿审核人:刘 玉责任编辑:访问量:1563

日前,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作出整体设计和全面部署,并于6月8日召开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强调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


6月18日,《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栏目以《融“德”于教 润物无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课程思政推动立德树人实践创新》为题深度报道我校课程思政工作。文章指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以“德融课堂”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形成了线下“123”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和线上“3+x”课程思政工作模式,通过评选“德融教学”好教师、“德融教学”好教案、“德融教学”好课堂,及时总结提炼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新模式,打造了一批课程思政金课,使专业课教学更有温度,大大提升了专业课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作为山东省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牵头建设单位,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校(院)实际,自2016年开始实施“德融课堂”工作,建立完善“德融教学”好教案(好课堂)评审指标体系。2016至2020年度共评出208份“德融教学”好教案、70门“德融教学”好课堂及31名“德融教学”好教师。先后编写《德融课堂案例集》3本,编著《课程思政:我们这样设计》2部,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兄弟高校的广泛好评,也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课程思政经验先后被《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齐鲁晚报》、山东教育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山东教育》(高教版)设立专版集中刊发了6篇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典型经验和研究论文,中国教育新闻网、大众教育网等对学校课程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课程思政工大模式认可度不断提高。 


下一步,校(院)将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指导,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引导高校课程思政实践,探索课程思政的山东经验、山东样板、山东模式。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6/18/content_581419.htm?div=-1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