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31通讯员:魏明志出处:科研处 (基地建设办公室)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4576

12月30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332会议室成功召开。校(院)长陈嘉川、副校(院)长崔雷、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秘书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崔雷主持。



秘书长王昌介绍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组建情况,宣读了校(院)党委会审议通过的委员名单,陈嘉川为每位委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全体委员对提名的主任委员与副主任委员进行了投票表决,王军成当选为主任委员,刘统玉、杨丽、李丕武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王军成代表第一届委员会委员讲话,他表示一定按照校(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规定,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为科教融合发展、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每位委员都要恪守学术道德,公平公正的开展相关工作。



陈嘉川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当选委员表示祝贺,也向积极主动为校(院)发展出谋划策的每位委员表示感谢。他向委员会介绍了科教融合以来校(院)发展的定位与“八大行动计划”,详细阐述了“五个全面提升”的具体内涵以及目前校(院)的发展形势与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了四点希望与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每位委员都是校(院)所在学科的杰出代表,要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宗旨,坚守教育初心、担当教育使命;二是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学术委员会在校(院)发展中的作用。学术委员会代表了校(院)最高学术机构,将统筹行使校(院)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各专门委员会与二级单位的委员会要在校(院)委员会的指导监督下开展工作,尽快制定自己的章程,依章行使学术权力与民主监督职能;三是建立行政与学术相对独立、相互制衡和相互支撑的运行机制。本届委员会委员绝大多数都是一线教授与研究员,实现了学术委员会层面的“去行政化”,相关职能部门与单位必须保障学术权力与民主权力的有效实施,确保教授参与学术管理落到实处;四是学术委员会要主动作为。要为校(院)的学科建设规划做好研讨、加强谋划,探讨学术评价体系建设,维护学术规范,保障学术公平,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校(院)的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成立大会后,王军成主持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组织大家学习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有关内容,提名产生了学术道德委员会、学科建设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人选,部署了各专门委员会章程事宜。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