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龙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2通讯员:李晓晓出处:党委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811

11月29日下午,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在长清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向校(院)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院)党委班子成员、全体副处级及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5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刘永波主持。



王英龙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宣讲中,王英龙对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详细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从13个方面精准解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从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三个方面”阐释了确保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的重要举措。最后,他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王英龙要求,校(院)广大干部师生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加快校(院)制度建设,推进治理体系改革,提升治理能力。一是完善加强党的领导、提高领导水平的制度体系。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制度体系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提高行政管理效能。要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师生员工满意的服务型机关。三是完善学术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学术管理水平。以《学术委员会章程》相关规定为制度保障,建立完善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四是建立落实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回归教育本质。要贯彻以本为本,在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上下真功夫,初步形成支持本科教育的长效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是建立新型科研管理体制机制。要对标国家政策导向,调整科研体系,建立完善的科研管理与综合评价判定制度。六是推进制度创新。在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机制、学部管理体制、学院运行机制、两级管理体制、科研成果转化机制等六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以制度创新激发科教融合活力,以制度创新解决发展中的困难。


王英龙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各项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增强制度的执行力。要通过创新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校(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永波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要切实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细化方案,扎实推进。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校(院)宣讲团成员要认真开展集中宣讲工作,确保教职工全覆盖、确保学生群体全覆盖,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三是结合实际,抓好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各部门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八大行动计划”结合起来,与“四个示范”要求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的举措转化为校(院)发展的生动实践。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