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用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系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3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2310

关于启用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系统的通知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基于“互联网+”的思想,我校将应用新技术服务于学校的各项教学、管理、科研等服务业务上,基于“学校即平台”的服务理念建设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该平台融合校内外多种办事流程,在各类应用和服务创新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提高教学、办公、管理、科研效能的同时,面向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目前,齐鲁工业大学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系统经过多方测试和功能完善,已具备面向全校师生提供服务的条件。登录方式如下:齐鲁工业大学官网首页——数字工大——服务大厅。

 可应用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四类。请各部门参考结合本部门的特点,积极提出建设需求,由网络信息中心负责辅助实施。

1、建设学生流程

 应用场景举例:学生请假流程,需通过该生的辅导员审批同意后,将相关信息提交给任课老师并留存,以备期末统计。服务大厅系统内师生员工身份分类全面、明确,可以将以上审核过程准确投递到各个环节的负责人员,实现一站式网上流程处理。

2、线上流程聚合的同时建立线下办事指南

 应用场景举例1:调停课申请:教师调停课流程应经过学院审批,上报教务处审核后,通知各个班级学生。全部流程可以在教务系统内实现。教师与学生需首先进入教务系统,才能做相应处理。服务大厅可以将面向全校的二级业务系统流程抽取,统一聚合在服务大厅的门户页面内。师生员工甚至是校外人员可以在服务大厅系统找到所有的流程入口,而无需多次登录业务系统。

 应用场景举例2:因客观原因无法在线上部署实施的流程,应具有线下办理详细说明。网上服务大厅系统可以将线下办理流程通过图形和文字等多种方式,以办事指南形式展示出来。提供校内办事查询服务,方便校内校外人员办理业务。

3、具有审批功能的信息系统

 应用场景举例,教代会提案信息系统(测试中),各个流程环节独立于现有的组织机构,如发起人为代表委员,审核和处理环节也由工会各级组织完成。具有跨部门机构,独立的人员管理,明确的流程环节等特点。服务大厅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动态搭建和设计与流程相关的各个环节,实现信息汇总和处理。

4、一表通

 应用场景举例:服务大厅可用于上报审批各类信息采集表,如《山东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表》中,人员基本信息来源于人事系统,科研情况来源于科研系统,教学情况来源于教务系统。这些信息已经都在各自系统中填报,无需再次填写,可以通过服务大厅自动推送完善已有数据,减少反复填报信息带来的不便。

 以上应用方向都可在网络信息中心配合支持下实现,请各部门根据需求理顺思路积极参与。随时欢迎面谈或来电咨询,地址:图书馆C115,电话:89631788。

 2019,信息化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

 附件:服务大厅使用手册


                                                  网络信息中心

                                               2019年01月03日


通知公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