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龙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8-04-17通讯员:宣传部出处:宣传部(统战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970

    4月15日,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本次学习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宪法修正案》和《借鉴“八步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学校(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校办公室、院办公室、组织部、院人事处、宣传部、政工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这也是学校(科学院)党委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主题教育而开展的一次专题学习。

    在集中学习有关文件的基础上,王英龙作总结讲话。他首先结合《宪法修正案》的学习交流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他指出,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和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往往会随着社会发展不断进行调整完善。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做出新规范,宪法的生命力才会持久恒远。他认为这次宪法的修改,从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以及制度创新的成果,都上升到宪法规定,特别是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论断、重大战略和方针政策都写入了宪法,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次修缮,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充分彰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个层面的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的宪法依据和宪法保障。

    其次,他认为深入领会宪法精神,关键是要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他指出,这次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题认知制度,国务院管理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监察制度等,其中最为重要和最为核心的历史性成果主要体现在,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国家意志和全民共同思想基础的有机结合;对于国家主席的任期规定作出调整,从制度上完善了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书记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进一步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此外,此次宪法修改还充分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的地位,对于建立健全集中统一和权威高效的国家统一监督体系提供了坚实的法理基础。

    三是宪法的生命在于实践。王英龙指出,推动宪法有效实施,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关键是要多措并举,推动宪法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他要求党委领导班子以及全体党员干部要尊崇宪法,带头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自觉争当表率和模范。要培育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提高依法决策办事的能力,从而营造以法治促善治的良好氛围,让宪法实施真正成为全民的行动自觉,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保障。他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借助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及时生动的阐述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广大师生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意识。

    会上,结合对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同志《借鉴“八步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文章的学习,王英龙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学懂弄通“八步法”,并自觉用“八步法”指导和推进一流大学、一流科学院建设。他简要通报了近期赴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深圳创新园等地开展考察调研的情况,并对进一步加快一流大学、一流科学院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利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主题教育,科学借鉴“八步法”推进“八大行动计划”。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紧迫感,要牢牢抓住“科教融合”这个重大的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好学校(科学院)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既要充分认清我们的差距与不足,更要看到我们的发展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振奋精神,要“深入深入再深入,聚焦聚焦再聚焦”,重点在“实”字上下功夫。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