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5通讯员:出处:保卫部(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984

各单位、各部门:

近期,我省多地高校发生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校园安全通报》的要求,为彻底清除各种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建设美丽工大平安工大,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排查工作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校领导马文才副校长任组长,校办、学生处、后勤处、基建处、网络中心、实验管理中心、图书馆、保卫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协调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保卫处,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协调。

二、排查任务分工

(一)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单位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工作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

1、对本部门单位管辖的所有房屋,包括办公室、实验室、研究所、仓库、会议室、资料室、展室、车辆、电梯等和挂靠管理、出租的房屋楼宇,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排查内容是:各级安全责任人是否明确,安全管理的职责是否明确,有无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及各项制度是否落实,巡查记录是否完善,排查出的隐患是否登记,是否整改,整改是否到位,对所在楼宇内的消防栓、应急灯、疏散标志、电磁锁等安全设施的完好是否监管到位,疏散通道是否堵塞,安全培训教育是否全覆盖,楼宇、房间改造是否审批等。

2、对所属的教师、学生、引进的各类业务人员,进行专题教育培训。每年培训不少于一次,教育师生校园内文明驾车骑车,不超速,不违停,邻居之间和睦相处,遵守公共秩序和公共道德,不散养宠物,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防范意识,掌握防范技巧,学会识别风险,减少各类伤害事故发生。

3、对照《齐鲁工业大学安全责任书(2017)》的要求,落实责任体系建设、制度建设、巡查整改及其他各项工作。

(二)有关处室的工作。

校办、学生处、后勤处、基建处、网络中心、实验管理中心、图书馆、保卫处除了完成上述任务外,制定符合本部门业务工作特点的应急预案,结合我校和本部门实际制定业务工作有关制度、流程和工作规范,在全校监督执行;对工作人员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加强对物业工作人员安全监管,加强对引进业务人员和出租的房屋、人员的安全管理,加强对全校各部门的业务监管和安全指导。

(三)保卫处负责校园内楼宇外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排查内容:消防设施、交通设施完好度,各类标牌标示完好度,其他各类隐患。覆盖长清校区所有区域,不留死角。

三、排查时间安排

2017年12月05日到2017年12月20日,各部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把隐患消除,形成自查情况报告,题目是:2017年XXX(单位)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自查情况报告,电子版发至bwc@qlu.edu.cn。

2017年12月21日到2017年12月31日,保卫处联合有关处室对学生公寓、各学院实验室、餐厅、图书馆、机房、监控室进行检查,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四、排查工作要求

1、层层落实责任制。安全无小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隐患排查工作,利用1个月的时间彻底把所有校区的人、地、物、事排查一遍,做到隐患清楚,按时整改完毕。

2、建立台账,限定整改时限,指定专人负责整改,直到整改到位。各部门单位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档案,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登记在册,书面向有关业务部门报告;各有关业务部门要认真对待,积极协助解决,确实暂时不能解决的,要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务必指定专人限期整改,不留任何死角。各类资料、图片、视频存档备查。

3、认真学习有关安全工作制度,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国家、山东省、公安部门、学校针对安全工作下发了专门的文件,要认真学习领会,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4、各部门单位要树立全校安全工作一盘棋思想,形成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机制,要建立安全责任体系,明确职责,做到事事有人管,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及时发现隐患,把广大师生发动起来,共同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学生处后勤处 网络中心 保卫处

2017年12月05日


通知公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