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宋天虎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4通讯员:赵立爱出处:宣传部(统战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812

    11月13日上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宋天虎教授、缪云老师、刘永华老师一行三人应邀来我校访问,党委书记王英龙在行政楼358会议室亲切会见了宋天虎一行,并向其颁发兼职教授证书。随后,宋天虎、缪云在352会议室作学术报告并将《“数控一代”案例集》丛书赠送我校。副校长任民主持报告会。学校办公室、教务处、机械学院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会谈中,王英龙简要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组合优势资源、进行科教融合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发展目标,他说,在大学快速发展以及服务山东经济发展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学术界内德高望重的专家,欢迎宋教授来传经送宝,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


    随后,宋天虎教授以《关于助力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关于如何提高工程教育水平,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问产业需求建专业,构建工科专业新结构。高等工程教育要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形成以“降低能耗、提升能效、节约材料、减少排放”为绿色制造基本特征的共识,大力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二是问技术发展改内容,更新工程人才知识体系。宋教授指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使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我们要以科技创新为主要驱动力,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三是问效益资源创条件,打造工程教育开放融合新生代。宋教授强调,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引领,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建设理念,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主要途径,着力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独立性思考、跨学科知识、国际化视野、有社会责任的未来多元化新工科卓越工程人才。四是问国际前沿立标准,增强工程教育国际竞争力。他说,当今我国制造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制造业增长方式向质量效益性转变,产业结构向服务型和智能、绿色转变,市场运作向“两个市场”并重转变,为此高校机械类专业要充分利用校内实习基地培养学生工程能力,推进教学改革和新工科的建设。


    缪云老师作了题为《机械类专业认证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机械类工程教育认证总体情况,认证的价值,如何保障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质量和工程教育认证的准备。针对学校比较关注的工程教育认证的准备工作这个问题,缪老师从认证申请、自评报告、入校考察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包括申请书书写注意事项、自评报告结构把握、入校考察前中后期准备资料和相关工作。


    宋天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天津大学机械系,历任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工程师、总工程师、所长;机械科学研究院院长;机械工业部科技与质量司司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机械工程学报》主编、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二届机械工程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长期从事焊接工艺、材料及装备研究并在科技管理岗位工作多年,在焊接生产过程机械化和水下焊接等方面有精深研究,多项成果获国家及部级奖励,2007年荣获我国焊接学术界的最高荣誉“中国焊接终身成就奖”,2011年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