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孝文化体验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18通讯员:陈京伟出处:文法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730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孝德教育氛围,416日,在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清区孝堂山郭氏墓石祠,文法学院举办了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修身》实践环节--孝文化体验活动。来自机械、电气、信息、文法以及理学院的39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孝堂山郭氏墓石祠,工作人员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墓祠的结构、壁画以及铭文等,并特别对郭巨“埋儿奉母”的种种传说及其误解进行了点评。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罩室后面的郭巨墓、罩室前面的家族墓坑、各朝代的碑刻,详细了解了孝里镇慈孝文化的历史与发展。同学们被当地浓烈的慈孝文化深深触动,表示希望能多参与这样有意义的体验活动。


 我校特别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 据悉,早在2015年就率先在山东省高校范围内将中国传统文化课程设置为通识教育必修课。2016年,为充分发挥山东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配合学校“德智双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的进行,文法学院组织部分老师编写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修身》教材并投入使用。


    此次活动的开展,将课堂上的内容与课堂外的实践结合起来,真切地表明了孝文化仍是中国鲜活的文化传统,使同学们深刻地领悟了中华民族孝文化的伟大,理解了《孝经》“孝为德之本”的内涵,产生了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