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1-12-14通讯员:出处:人员机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4002

 

报告题目强激光与原子相互作用的标度定律研究

报告人张敬涛(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11216(星期五)下午220

报告地点 3号教学楼(机电楼)B419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张敬涛,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并担任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场超快原子物理研究青年学术带头人,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启明星项目1项。200512月至200611月在日本京都大学能量理工学研究所进行访问研究。

张研究员多年来致力于激光和原子的相互作用研究。他根据非微扰量子电动力学的理论,研究了强激光场中原子的阈上电离、高次谐波生成,周期量级激光脉冲中的位相相关效应,以及强激光场中电子的Kaptiza-Dirac (KD)效应等。这些工作成功解释了一系列实验观测并预言了若干有待观测的新现象:

A 首次发现了光电子角分布喷射结构的产生和演化的机制并确立了光电子角分布随光电子能量的变化规律。该研究从理论上确立并成功解释了国际上多个著名实验小组的实验观测,纠正了他们有关喷射结构的不正确解释;

B 首次发现电子的角分布服从标度定律。该定律将光电子的角分布与原子的结合能、激光强度、光电子的能量相联系,使得实验物理学家易于选择实验参数,使得理论物理学家容易确定等价角分布,并和实验比较;

C 首次证实了Batelaan等人的实验观测,预言了电子谱存在边带现象和不同激光强度下电子谱的变化规律,确立了电子发生KD效应的临界强度,并提出利用强激光场中的KD效应实现了电子束的相干控制如分流和反射等;

D 成功展示了周期量级超短激光脉冲中原子电离的位相相关现象,并首次阐明了这些现象随光电子能量、激光强度及脉宽等物理量产生和演化的规律。该研究解释了若干最前沿的实验观测结果,并为超短脉冲对光电子的相干控制奠定了基础;

E 确立了周期量级超短激光脉冲中的标度定律,并用不同的方法给予验证。该定律将周期量级超短激光脉冲中特有的位相相关现象与原子的结合能、超短激光脉冲的脉宽和强度以及光电子的能量结合起来,为不同激光脉冲中位相相关的现象实验观测提供了重要参考;

F 研究了强激光场中负离子的多光子离解现象,再现了实验观测到的光电子角分布的反常结构,阐明了光电子角分布随激光强度和频率的变化规律。该研究用无参数的理论再现了国际上多参数处理的主要结果,并预言了更高激光强度下光电子角分布的多种反常结构;等等。

这些工作具有很强的原创性,在相关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引起了国际同行的重视。

 

主办单位: 科技处

                                                  承办单位: 理学院

O一一年十二月十三日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