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第九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八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7通讯员:王炯垚;摄影:王炯垚 姜维生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闫勇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845

3月16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长清校区艺体中心礼堂隆重召开。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作《走在前 当标杆 作示范 切实汇聚起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讲话。校(院)长段培永作《校(院)工作报告》,副校(院)长任民作《财务工作报告》。全体校(院)领导,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列席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副校(院)长马文才主持。



吴衍涛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校(院)上下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教报国为己任,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各项事业都呈现蒸蒸日上的崭新局面。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体师生员工拼搏进取、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代表校(院)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吴衍涛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我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校(院)上下要按照“高质发展是第一要务、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科技创新是最大优势、深化改革是不竭动力、高端人才是第一资源、学科建设是龙头抓手、国际合作是特色品牌、安全稳定是重要保障”的思路,着力“抓党建、提质量,重内涵、强学科,谋创新、促转化,补短板、扬优势,建体系、冲一流”,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一要洞察大势、抢抓机遇,准确把握高水平大学建设所处新方位。要全面分析、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跳出校(院)看校(院)、立足全局看校(院)、放眼长远看校(院),找准目标定位、把握使命任务、明确发力重点,坚定不移推动校(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国之大者”,充分认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历史重任。紧紧围绕强国建设的战略布局,主动担当、加压奋进,切实担负起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的历史重任,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二是聚焦“省之要者”,充分认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导向。要抢抓机遇、躬身入局、积极作为,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强省战略工大(科院)何为的时代之问。三是聚焦“校之重者”,充分认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发展境遇。既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又要增强自信心自豪感,更要看到校(院)的地位和作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聚焦短板、精准发力,不断塑造校(院)事业发展新优势。


二要锚定目标、乘势而上,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校(院)上下要齐心协力、拼搏进取,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不用扬鞭自奋蹄、撸起袖子加油干,锚定目标、乘势而上,切实把校(院)各方面的比较优势,转化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全面胜势。一是坚持高质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全面推进核心事业指标突破上做实功见实效;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做实功见实效;三是坚持科技创新是最大优势,在全面提升服务社会效能上做实功见实效;四是坚持深化改革是不竭动力,在全面激发办学生机活力上做实功见实效;五是坚持高端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全面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上做实功见实效;六是坚持学科建设是龙头抓手,在全面打造学科雁阵集群上做实功见实效;七是坚持国际合作是特色品牌,在全面加速开放办学进程上做实功见实效;八是坚持安全稳定是重要保障,在全面筑稳守牢一排底线上做实功见实效。


三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切实画出高水平大学建设最大同心圆。会议期间,大家围绕当前校(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校(院)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全力推进,真正把教代会、工代会开成凝聚共识、集聚众智、汇聚合力的大会。一是聚共识、筑同心,切实发挥好凝心聚力作用。各位代表要主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动员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院)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为校(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保障。二是勇担当、善作为,切实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要主动聚焦校(院)核心事业指标,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全面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切实发挥好排头兵、先锋队作用。要进一步细化目标、明确思路、压实责任,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察民情、解民忧,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盼,对师生反映的愿望诉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反映,协助推动问题解决,架起师生与校(院)的“连心桥”。校(院)将全力搭建更多教师成长平台、助力教师职业发展、维护教师合法权益,确保广大教师能够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四是树师德、重师风,切实营造好遵规守纪的环境氛围。要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领广大教师敬业爱岗、立德树人,重师德、讲纪律、树正气,真正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五是重关爱、促成长,切实培育好“以学生为中心”的校(院)文化。聚焦学生急难愁盼、及时回应关心关切,打造有温度的校园、办好有情怀的教育,把爱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切实增强学生以校为家、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激励广大学生感恩奋进、砥砺前行、成长成才。


吴衍涛要求,校(院)上下要锚定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任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教育强国的奋斗者、双高建设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事业发展的共享者,真正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满格状态、顶格标准,全力推进校(院)各项事业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段培永从七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3年校(院)取得的工作成绩,从八个方面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他指出,2024年,校(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教育创新发展“十大行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着力强化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持续加强党外人士思想引领,扎实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切实增强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二是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持续推进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发挥好荣誉表彰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强化育人为本,加快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质增效。全面提高铸魂育人能力,加快构建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四是坚持人才强校,全力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健全人才工作体系,加强高层次人才精准引育,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五是抓实学科建设,不断增强学科建设效能。积极推进学位点建设,持续优化学科发展布局,建立健全学科管理体系。六是立足“四个面向”,着力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面向重大战略的科技创新,健全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推进科研与中试平台建设,推动人文社科研究快速发展。七是汇聚高端资源,努力构建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用足用好上海交大对口帮扶政策,切实推进国合重点项目和平台建设,持续提高国际合作办学质量,切实加强校友工作。八是营造和美校园,切实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深入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积极做好开源节流,关心师生员工福祉,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段培永强调,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关键在干,关键在落实。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真抓实干、奋楫争先,努力在校(院)事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校(院)工作报告》《校(院)财务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报告,补选第九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


马文才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抢抓战略机遇。二是聚焦工作重点、认真思考谋划。三是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贯彻落实。要锚定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任务,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主动融入校(院)事业发展大局,全面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成绩。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