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4年第3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4-03-15通讯员:王炯垚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闫勇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0

3月15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吴衍涛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3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以及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院)长马文才、任民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系列讲话为我们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科技创新服务、筑牢统一战线等各项工作,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蓄势赋能、保驾护航。


吴衍涛针对学习内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激发新质生产力澎湃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要求。通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师生周四固定学习日、学习强国等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全面深入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核心要素、本质特征和实践要求,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自身教学科研等实际工作相结合,扎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校(院)落地生根、见绩见效。要锚定目标方向,切实扛牢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紧扣国家和省市重大需求,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优势,切实在国家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新型工业化建设战略布局中找准坐标定位、明确发力方向,躬身入局、积极作为,因地制宜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更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更加务实有效的思路举措、更为有力的责任落实,切实跑出事业发展“新速度”、积累整体跃升“加速度”,努力在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挺膺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要找准关键路径,聚力抓好核心事业指标的全面突破。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有解思维,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扎实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有效促进“四链”深度融合,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关键要素的重点突破强化对新质生产力的引领支撑。二是筑牢统一战线坚强堡垒,画好高水平大学建设最大“同心圆”。要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地位作用,全面落实统战工作“十二个必须”,建强民族宗教工作队伍,压紧压实民族宗教工作责任,切实担负起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光荣使命。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