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举行黄河文化进校园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4-03-15通讯员:熊开峰 摄影:王炯垚出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政策研究室)供稿审核人:李刚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3

3月14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黄河文化进校园专题报告会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淄博市高青县述青藏古博物馆王术青馆长作题为《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发展》的专题报告。长清校区各学部(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其他部门、单位通过齐鲁工业大学视频号线上收听收看报告会。报告会由政策研究室主任熊开峰主持。


会前,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会见王术青一行,并与王术青围绕黄河文化传承保护与建设发展进行亲切交流。



王术青围绕黄河的自然流向与水文特征、黄河的历次改道与兴利避害、农耕文明的起源与水土流失防治、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等方面,以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独到的见解,详细介绍了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深入分析了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的密切联系。王术青馆长结合自身人生经历,介绍了自己七次沿黄河考察、创建三个博物馆的艰辛历程,充分展现了他面对困难时的坚强坚韧、对黄河发自内心的深沉热爱和对黄河文化持之以恒的深入研究。他鼓励广大青年学子,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深入学习感悟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努力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术青馆长,现任淄博市高青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主席、高青县博物馆名誉馆长、中共高青县委党校兼职教师、高青县“五老志愿者”。多年从事黄河文化实物、资料的研究和整理工作,为黄河文化的传承弘扬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各级媒体誉为“黄河颂歌人”。先后获评“齐鲁文化之星”、“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2”年度网络人物、助人为乐类“淄博好人”、全省第三届“最美老干部志愿者”、齐鲁最美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等称号。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