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举办2024年工作部署暨新学期干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02-23通讯员:魏帅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闫勇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2245

2月22日至23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长清校区艺体中心报告厅举办2024年工作部署暨新学期干部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能力本领,谋划部署2024年工作。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校(院)长段培永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院)长马文才、任民,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房克乐分别主持会议。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培训会。


吴衍涛以《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锚定目标 接续奋斗 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为题作讲话。他指出,2023年,校(院)上下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教报国为己任,扎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各项事业都呈现蒸蒸日上的崭新局面。吴衍涛强调,2024年是校(院)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校(院)上下要持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按照“高质发展是第一要务、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科技创新是最大优势、深化改革是不竭动力、高端人才是第一资源、学科建设是龙头抓手、国际合作是特色品牌、安全稳定是重要保障”的思路,着力“抓党建、提质量,重内涵、强学科,谋创新、促转化,树信心、扬优势,建体系、冲一流”,努力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强省建设、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贡献更大智慧力量。


吴衍涛就做好2024年度重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分析时和势,明确校(院)高质量发展的坐标定位。一是准确把握高水平大学建设所处的历史方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二是准确把握高水平大学建设遵循的战略导向。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新的思维,立足全局、主动思考,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三是准确把握高水平大学建设面临的发展境遇。既要看到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又要看到取得的成绩和变化,更要看到校(院)的地位和作用,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要用足心和情,营造校(院)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一是要讲政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坚决把校(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要讲民主。要坚持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落实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切实营造和谐向上、奋发有为的发展氛围。三是要讲公心。干工作、作决策要以事业发展为出发点、以实绩实效为落脚点,最大限度地激发校(院)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要讲团结。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校(院)发展大局为重、以师生利益为重。五是要讲学习。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联系实际学习业务知识,切实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六是要讲纪律。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恪守党纪国法,遵守校规校纪和议事规则。七是要树正气。对学生来讲,好的风气能形成比学赶超的学风;对教师来讲,好的风气能引导广大教师苦练内功、潜心育人;对党员干部来讲,好的风气能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


三要带头闯和干,夯实校(院)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支撑。一是要抓党建。要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深化“一融双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抓规划。要认真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思路举措。三是要抓发展。要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要处理好“立”和“破”的关系、要处理好规模和质量、内涵和外延的关系,以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四是要抓改革。全面落实“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部署要求。按照精细化、精准化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五是要抓落实。工作思路要实、举措要实、过程要实、成效要实。要把考核作为推动落实的重要抓手。六是要抓安全。要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刚性要求。七是要建体系。要及时把校(院)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切实推进依法治校、依规治校。


四要立足根和本,努力回答好新型工业化建设工大(科院)何为的时代之问。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要全面抓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落实。要精准对接产业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要积极做好202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坚持学科建设是龙头抓手。要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加快传统学科提质增效,加快新兴学科布局起势,充分发挥计算学科和轻工学科龙头作用。三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分级分类、精准引育。引就引高层次,育就要见成效,管就要有标准。要树立全面的人才观,每个人都是事业发展离不开的人。四是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切实用好两个渠道、两个篮子、两块牌子,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优建强科技创新平台。五是坚持服务社会是重大使命。要立足新型工业化强省战略,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要持续强化与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合作。六是坚持国际合作是特色优势。要全面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推动出访成果落实落地。要切实强化国际研究生院建设,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七是坚持文化建设是精神源泉。要深入实施文化建设提升工程,持续推进黄河文化进课程、进教材。要牢固树立宣传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外宣就是要扩大影响,内宣就是要凝聚共识,努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八是坚持财务管理是重要保障,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财务工作要为校(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财务保障。九是坚持冲一流是核心目标。以一流学科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同时,全面落实好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聚焦学生急难愁盼,高质高效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努力营造学生“放假返乡是回家、开学返校也是回家”的校(院)文化。


吴衍涛强调,事再难做则必成,路再远行则将至。全体工大(科院)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强化开工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意识,以满格状态、顶格标准,全力推进校(院)各项事业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段培永在讲话中总结回顾了2023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了九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段培永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科教融合优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人才强校,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融合发展,奋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一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针对每项改革任务,制定改革举措,明确牵头部门、完成时限。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高质量制定本科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整改的工作方案,强化专业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做好各类招生工作,优化学生管理服务。三是引育并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将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内涵建设最本质的资源,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先导,建设高水平学术研究团队和高水平教学团队。同时制定分梯队支持计划,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生态。四是加强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不断提升校(院)核心竞争力。要凝练学科方向,聚焦研究领域和研究内容,持续打造国家级人才领衔的大团队,构建大平台、争取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五是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进科研与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创新社会服务体系。六是深化国际合作,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要推进重点项目和平台建设,提高国际合作办学质量。七是抓实综合治理,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强保障。要用足用好上海交大对口帮扶政策,推进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做好综合服务保障,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八是美化育人环境,打造校园文化特色品牌。要不断强化物质文化建设,持续提升精神文化品位,切实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学术文化建设。九是精心准备部署,确保新学期开学安全平稳有序。要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

 

段培永强调,2024年任务已明确,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各部门单位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全力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开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会邀请浙江工业大学原校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小年,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四级调研员邢贵鲁分别作了题为《新型工业化背景下地方工科院校发展的战略思考与具体实践——以浙江工业大学为例》和《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专题报告。房克乐在主持纪律教育环节时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深入学习把握《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高度自觉,带头学深学透,将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以严明纪律优良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奋力谱写校(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教务处、科研管理部、研究生处、财务资产处、人事人才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作专题交流发言。徐明、韩云龙两位同志分别分享在国教院和省委党校培训收获体会。马文才在主持“培训归来话体会”环节时强调,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今后,党委将持续选派年轻干部外出培训,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干部队伍支撑。


会上,段培永代表校(院)与教学科研单位签订2024年目标任务书。任民在主持干部培训会时强调,一是认真传达学习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二是认真思考研究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举措。三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各学部单位要认真贯彻“4个方面、26项具体要求”,锚定“冲一流”核心目标,勇于攻坚克难、加压奋进,用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全面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成绩。



校(院)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以及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机关科级干部线下参加培训,全体教职员工通过线上方式收听收看。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