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时间:2024-01-17通讯员:魏 帅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闫勇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310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校(院)持续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校(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一个定位、四个示范”发展定位,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集中宣传和展示一年来的丰硕成果,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荣誉感、使命感,为校(院)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校(院)组织了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各部门单位遴选、师生网络投票、综合评议等环节,综合评定出2023年度“十大新闻”。 


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常态长效

4月16日,校(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校(院)党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坚持深学细悟,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性教育及组建“红星”党员先锋宣讲团等多种形式,筑牢思想之基。坚持调查研究,各级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领题调研150余项,出台制度措施60余项,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金钥匙”。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三个一百”和“五访”活动,党员干部献良策190余个,解难题110余项,办实事260余件,以民生“温度”彰显主题教育“深度”。坚持服务发展,在算力网络、海洋装备、绿色造纸等领域重点布局、着力突破,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劲支撑。校(院)作为山东高校代表在中央巡回指导组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相关经验做法被新华网、山东新闻联播等多次报道。校(院)党委荣获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党建引领事业发展能力全面提升。




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等先后到校(院)调研

2月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到校(院)调研,强调要积极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打造政产学研协同的新机制、新载体、新平台,促进地方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技术进步。3月22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到校(院)调研,要求校(院)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8月30日,在第3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到校(院)调研,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9月11日,林武到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调研,强调要发挥特色优势,做强平台支撑,全面提升创新水平,持续强化科技赋能,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2月28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到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调研,要求校(院)紧紧围绕数字济南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深入推进数智警务建设贡献力量。




三、省委调整充实校(院)领导班子

8月10日,校(院)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校长(院长)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段培永同志任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院长)。

11月14日,校(院)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校(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吴衍涛同志任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同志不再担任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职务。




四、圆满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11月20日至12月22日,校(院)顺利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校(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特色,为校(院)做好下一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多年来,校(院)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扎实推进“四个回归”,牢固树立“育人为本、质量为要”工作理念,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力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六金”工程建设,牵头成立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等教育共同体,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荣获全省优秀。持续提升生源质量,主动对接新高考改革,全面优化生源结构,新增四个一本招生省份,普通类录取最低位次跃居省属高校第5位。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广大教师在各类教学竞赛中斩获国家级奖项10项、省部级24项。2023年,校(院)获批山东省教育评价研究中心,14个学科上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8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校(院)将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聚焦“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战略部署,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产业发展需要,优化专业布局和动态调整、强化人才供给,加大科技攻关、加速成果转化,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切实做到“抓党建、提质量,重内涵、强学科,谋创新、促转化,树信心、扬优势,建体系、冲一流”,奋力开创校(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五、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1月,科技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校(院)获批3项,总经费2000万元。3月,“算力互联网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立项。6月,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校(院)获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17项,其中牵头获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11月,“海洋智感在线业务化环境监测与组网应用”项目获海洋工程科技奖特等奖。12月,校(院)再次取得新突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课题13项,连续7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2月,陈嘉川教授荣获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药学院名誉院长查尔斯·麦凯院士荣登科睿唯安2023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全年新增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7个,牵头建设的11个省工程实验室全部通过整合重组纳入新序列,到账科研经费总额突破12亿元,科研经费总额连续3年超过10亿元,技术转让、许可、作价投资合同金额超过2亿元,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六、引育并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深入实施“齐鲁科教英才工程”,围绕学科专业建设,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打造形成两级人才建设体系。全年新增国家级人才6人,新增省部级人才36人。不断优化人才支持体系,加强人才引进两级管理分类支持,立项人才科研项目289项,项目总经费近5000万元。吉兴香教授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吉兴香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被选树为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孔凡功教授入选“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制浆造纸工程专业教师团队获评第三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耿玉水教授获评“2023年度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





七、校(院)学子在各项创新创业赛事中捷报频传

3月19日,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中,校(院)学子勇夺“挑战杯”国赛1金4铜,创造了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5月10日,在第十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中,校(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及超级团队奖。10月30日,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校(院)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总积分位居省属高校第3位,刷新了校(院)在该项赛事中获奖数量、获奖层次的历史纪录。12月6日,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中,校(院)学子获金奖(最高奖)1项、银奖2项、铜奖5项,是山东省唯一一所连续3年捧得赛事金奖的省属高校,同时实现了校(院)在该项赛事中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初创组金奖零的突破。





八、开放办学走深走实

6月8日,校(院)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就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达成意向。6月20日,校(院)获国家外专局“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称号。9月5日至14日,时任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随山东省科技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以色列和瑞士,推介展示校(院)教育、科研成果,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和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骏的共同见证下,中——乌咸海盐碱地治理技术联合创新基地揭牌成立。9月12日,校(院)联合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举办中国(山东)白俄罗斯科技教育交流会,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主席团第一副主席齐日科·谢尔盖为山东省科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9月18日至23日,时任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率团赴白俄罗斯参加第三十六届国际科学院协会理事会会议暨青年学者委员会会议,并被授予“国际科学院协会科学发展杰出贡献奖”。9月25日,时任校(院)党委副书记吴衍涛出席2023世界友城论坛暨友好省州领导人大会,校(院)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12月6日,江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来校(院)考察交流,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携手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12月18日,校(院)参与发起成立鲁港澳高校院所创新联盟,并承办大会平行论坛——鲁港澳先进生物技术联盟论坛,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与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港澳地区高校领导出席联盟启动仪式。





九、黄河文化进校园见行见效

8月6日,校(院)印发《关于深入开展黄河文化传承弘扬活动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平台优势、信息化支撑优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研优势、校园文化传承创新优势等“四大优势”,持续推动黄河文化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夯实第一课堂主阵地,开设《讲好黄河故事 弘扬黄河文化 挖掘时代价值》通识课程;充分挖掘蕴含在黄河文化中的思政元素,打造系列课程思政专业示范课。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广泛开展“大河东入海·扬帆新征程”五月诗会、“沿着黄河遇见海——万名学子访千村”社会实践等黄河文化主题活动,编排原创校园音乐剧《向海》。突出项目牵引,承担“黄河文化黄河精神进课程教材研究”省重大教研项目,“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思政课程资源库入选教育部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行走的课堂——‘1365’实践育人模式的探索与构建”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黄河精神薪火传》调研报告获“挑战杯”省赛特等奖、红色专项赛全国一等奖。深化宣传阐释,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在中国社科报头版头条发表署名文章《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牵头编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视域下黄河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专著,凝练形成《“五个强化”扎实推进黄河文化进校园》等典型经验,被光明日报等媒体深度报道。




十、隆重开展校(院)庆日系列活动

10月18日,为庆祝齐鲁工业大学建校75周年、山东省科学院建院65周年,“砥砺奋进新时代,强国有我青春梦” 2023年校(院)庆日暨迎新生晚会在长清校区艺体中心大礼堂隆重举行。校(院)庆期间,学术校庆、人文校庆唱主角,院士讲坛、学术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受到师生欢迎。广大海内外校友热情参与母校校(院)庆日系列活动,倾情祝福,礼献母校。开展第二届“杰出校友奖”评选,程衍俊、孙茂健、王东兴、宗艳民、艾连中5位校友获此殊荣。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