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思政第一课”与青年学生“谈奋斗话未来”

发布时间:2023-10-11通讯员:盛霄 摄影:盛霄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闫勇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612

丹桂迎金秋,奋进正当时。10月10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以“生逢其时,勇立科技潮头,以奋斗之我创造强国之未来”为题为大一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青年学子要以青春之名点燃科学之梦想。”王英龙首先带领同学们回望中国共产党“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时期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引导大家更清晰地认识历史、看清时代,用党的伟大成就鼓舞斗志,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并从中汲取“决心、勤奋、坚持、梦想”的青春奋进力量,明确行动方向。



随后,他以“生逢其时,科技先行,以工大(科院)之力搭建成长之舞台”为题全面分析了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重大意义,强调青年学子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号召同学们争做科技创新生力军,自觉把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紧密联系在一起。


紧接着,王英龙从学科筑峰、师资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校(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科教融合优势,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深度融入数字强省建设、海洋强省建设,将科研资源与教学资源深度融合,打造科研优势特色,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搭建追梦舞台。


最后,他激励学生们响应时代号召,勇立科技潮头,“以奋斗之我创造强国之未来”。王英龙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要胸怀“国之大者”,涵养“科教报国”的家国情怀;二要勇于追求真理,涵养“崇实尚能”的求知精神;三要积极开拓进取,涵养“敢为人先”的青春锐气;四要勇于担当作为,涵养“强国有我”的人生信条。



思政课结束后,信息与计算科学2023级2班刘泽宇激动地表示:“听了王书记的思政课,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工大(科院)又为同学们实现理想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下,不负韶华,胸怀科教报国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