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吉兴香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被选树为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3-08-25通讯员:工会妇委会出处:工会、妇委会供稿审核人:宋学远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280

近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下发文件,98个工作室(山东省4个)被确认为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吉兴香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功入选。



工作室负责人吉兴香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高层次专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她从教10余年来,一心扑在教育科研事业上,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熏陶和影响着身边的青年教师和她的学生们。工作室成员杨桂花教授是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她为每位青年教师规划教学科研发展方向,为培养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倾注了全部心血,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和先进个人称号。工作室成员孔凡功教授为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他为造纸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工作室年轻教师更是以骨干教授为榜样,继承和发扬了团队优秀的师德师风,多人荣获校(院)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成为校(院)师生广泛认可的师德师风楷模和榜样。


工作室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团队建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不断改革创新,并取得实效。2019年轻化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所属的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2020年被评为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工作室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组金奖1项,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铜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纸与造纸科技创新创意大赛奖11项。


工作室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制浆造纸清洁技术、生物基材料等方面科学研究,形成了与教学和人才培养相互支撑的学科方向。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山东省省属优青项目1项,山东省创新工程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10余篇,出版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在清洁制浆、秸秆高值利用、新产品研发领域开发的多项技术得到转化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高性能木材化学浆绿色制备与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202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