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举办2023年暑期干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8-24通讯员:李晓白 摄影:李晓白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闫勇责任编辑:宣传部访问量:648

8月22日至23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长清校区艺体中心报告厅举办2023年暑期干部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能力本领,谋划部署下半年工作。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校(院)长段培永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吴衍涛,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房克乐主持会议。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培训会。



王英龙表示,科教融合六年来,校(院)综合实力实现大幅提升,在办学层次、学科水平、人才培养、科研实力、成果转化、社会声誉、党建引领等方面均取得较大成绩,确立了校(院)发展的特色和优势。王英龙强调,要准确把握地方高校的使命责任,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有力支撑,突出转化应用导向,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三是支撑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中心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王英龙指出,要深刻认识制约校(院)发展的主要问题和短板,找准定位、强化特色、增强自信,做好从小循环到大循环的转变。


王英龙强调,要深入推进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提升高校治理能力。一要深入推进两级组织体系改革,系统推进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全面深化财务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全链条科技创新,扎实推进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二要打造高素质中层干部队伍。全体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锤炼过硬本领,务必敢于斗争,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底线思维,严守廉洁纪律,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王英龙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好省级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力争实现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突破。二是做好博士点申报工作。三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四是做好科教融合这篇文章,实现以第一单位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突破。五是主动作为,做好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六是做好国家重大项目的储备工作。七是产出有价值的重大成果,成果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八是优化山东科创集团管理模式。九是扎扎实实抓好就业工作。



段培永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校(院)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了“十个聚焦”的明确要求。


段培永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以及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进“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圆满完成校(院)全年目标任务。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聚焦四个面向,开展有组织全链条科研创新。三是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水平。四是聚焦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实现博士点建设新突破。五是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育,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六是聚焦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规模和领域。七是聚焦高质量就业,完善毕业生就业体系。八是聚焦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九是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十是聚焦守牢安全底线,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段培永强调,要建立健全年度目标任务定期调度机制和督导检查机制,逐步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各部门单位要科学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强化统筹协调,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和教育教学工作。


段培永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共识,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上水平”“强特色”“出活力”“增效益”,持续增强校(院)综合竞争实力、着力提升发展层次水平,共同谱写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吴衍涛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立说立行,及时做好会议精神传达部署。各部门单位要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全面推动校(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重点,切实推进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落实是最有力的担当,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各部门单位要对照本次会议要求,创造性地做好下半年工作。三是铆足干劲,全力推动高水平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龙头,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有高度责任意识和强烈拼搏精神,把高水平学科建设作为校(院)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四是压实责任,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再组织一次全面的检查排查,确保吃住行学各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五是强基固本,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创建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品牌;进一步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营造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氛围。吴衍涛强调,校(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校(院)党委、行政决策部署,切实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生机活力转化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拼搏进取,积极作为,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培训会邀请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高广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 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关于学科建设的认识与思考》的专题报告。房克乐在主持党风廉政教育环节时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在深化理论武装,在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加力,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校(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会上,教务处、科研管理部、研究生处、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计划财务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作专题交流发言。李刚、刘慧两位同志分别分享在省委党校和国教院培训收获体会。



校(院)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以及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线下参加培训,全体教职员工通过线上方式收听收看。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