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在全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08-16通讯员:刘轶出处:组织部(党校)供稿审核人:侯连涛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393

近日,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全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及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校(院)4个基层党组织位列其中,入选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轻工学部党委入选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党支部入选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教工人工智能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近年来,校(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秉承“三工四步”工作理念,实施党建引领“七大工程”,把党建“双创”培育工作作为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全面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边培育、边创建、边推广,及时发掘、广泛宣传培育建设过程中的成熟机制、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持续打造上下贯通、协同联动、“一融双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顺利入选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目前,校(院)已构建形成“全国、全省、全校”三个层面的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体系,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5个、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2个、样板支部6个、“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校级党建标杆院系7个、样板支部85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8个,打造校级“党员之家”示范点7个、发展党员工作示范点8个、党建“双创”文化长廊6个,2个基层党委获评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创先争优,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师德标兵、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省干事创业好团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齐鲁最美教师、省教书育人楷模、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榜样。注重加强党建思政工作的研究和总结,获批多个省教育系统党建思政类课题,多个党建工作案例入选省委教育工委党建案例集,多部精品党课获省级以上奖励,获批省高校党建工作研究基地、省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省高校民主党派活动基地、省高校课程研究中心、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研修基地等一批党建思政工作平台。校(院)党委在省属高校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中连续获评“好”等次,获“2021-2022年度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辐射带动、整体提升的生动局面,不断推动事业取得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校(院)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持续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持续拓展“五访”活动成效,持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系统性改革,始终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坚决扛牢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和服务山东的政治担当,扎实推进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