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进校园专题报告会在长清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5通讯员:王炯垚 摄影:王炯垚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384

3月14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黄河文化进校园专题报告会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志民教授作题为《黄河与中华农业文明》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院)党委副书记吴衍涛主持。长清校区各学部(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其他部门、单位通过齐鲁工业大学视频号线上收听收看报告会。



樊志民教授围绕黄河农耕文明发祥、黄河的母亲河地位、黄河与中国思想文化、黄河的自然河义项、三大农业类型比较等5个方面,以敏锐的视角、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资料,详细分析了黄河农耕文明的重要地位,深入阐释了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深刻剖析了黄河与中华农业文明一脉相承的密切联系。樊志民教授认为,山东黄河地区农业文明的发展在中华文化的基因形成期发挥了主导作用,由此而形成的社会结构、思想观念、伦理道德、风俗习惯又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农耕文化为黄河流域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撑,黄河流域农业则是中华民族延续的重要保证。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论述深刻、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思想启发性。



吴衍涛代表校(院)党委对樊志民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针对如何进一步抓好黄河文化进校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准确把握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黄河文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握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紧密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齐鲁文化、紧密结合校园文化,进一步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明、繁荣黄河文化。二要深入推进黄河文化进课程教材。充分发挥校(院)课程思政平台优势、信息化支撑优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学研究优势、校园文化传承创新优势等,广泛开展“黄河文化+课程思政”探索,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矩阵,切实推动黄河文化入脑人心、落地生根,提高文化育人实效。三要切实推动黄河文化与校(院)文化融合发展。各学部(院)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精心培育影响力大、参与面广、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真正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努力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共享者,让黄河文化世代传承,让九曲黄河永续流淌,让中华文明生生不息。



3月14日上午,樊志民教授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黄河与中华农业文明的关系”专题讲座,并与师生们进行座谈交流。

 

樊志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农业部传统农业遗产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历史组评审专家、农业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社科规划办史学专家组成员、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嘉宾。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