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举办2023年中层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暨新学期干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2-15通讯员:姜维生;摄影:姜维生,朱玉燕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2839

2月13日至14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长清校区艺体中心报告厅举办2023年中层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暨新学期干部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和山东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动员2023年工作。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刘永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房克乐主持会议。





王英龙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校(院)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综合实力实现大幅跃升。一是党建引领事业发展能力全面提升;二是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三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四是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全面提升;五是学科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六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七是国际化水平加速推进;八是安全稳定防线进一步巩固。


王英龙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校(院)上下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对接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我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充分发挥校(院)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优势,坚持突出特色、聚焦重点、深化改革的原则,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国家和山东重大发展战略上争一流作示范,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一是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优势。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重大战略意义,不断擦亮工大(科学院)科教融合品牌,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深入落实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在服务国家和山东重大发展战略上争一流、作示范。二是坚持突出特色、聚焦重点、深化改革的原则。加快推进科教产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应用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模式。以国家和省发展的战略重点为导向,部署校(院)重点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巩固拓展比较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深化学部制改革,形成学科综合优势;推进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现由校办(学)院向(学)院办校的转变。


王英龙指出,做好2023年工作,要善于抓住重点,以点带面,确保完成本年度目标任务。他从四个方面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在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支撑服务能力、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国际化水平、资源保障水平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二是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不断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持续深化学部制和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资源要素配置,进一步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三是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引领和保障校(院)高质量发展。在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推进管党治党上做实功见实效,加快推进文化建设提升工程。四是突出安全稳定这个首要前提,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管理。


王英龙强调,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走在前、开新局”使命任务,切实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关键在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带好头、作表率。一是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上带好头、作表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政治能力,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上带好头、作表率。在深学细悟中感受真理伟力;在融会贯通中筑牢信仰之基;在知行合一中汲取奋进力量。三是在敢斗争善担当尽职责上带好头、作表率。坚持久久为功,咬定目标不放松,补短板、见实效;加强工作指导,不当“甩手掌柜”,牵好头带好路,担责任、冲在前,做表率。四是在永葆清正廉洁上带好头、作表率。要立场坚定、遵规守纪,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王英龙要求,新的一年,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更高的站位,更优的策略,更佳的状态,更实的效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真抓实干、勇毅前行,为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兼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玉新教授作题为《关于办学治院的思考、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省审计厅派出审计八处处长孙晓作题为《加强审计监督,促进高校规范高效运行》的廉政警示教育课。会上,教务处、科研管理部和人事处三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专题交流发言;武鲁、邓域两位同志分享了外出培训收获体会。会议对2022年度考核先优集体、个人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默默付出、倾心奉献、执着坚守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



刘永波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部门、单位要立足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校(院)“十四五”规划,履行“走在前、开新局”的使命任务,围绕“突出特色、聚焦重点、推进改革”三个方面总要求,站在校(院)全局高度,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把智慧放到寻求突破上,切实发挥斗争精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干到实处、干出成效;要注意提振士气,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推进各项工作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要树立一家人观念,找准定位,相互配合,切实做到班子成员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更要勤学苦练,不断增强本领,对标对表学习,着力弥补自身短板弱项,成为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全面推进校(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本次培训会期5天,2月13日至14日为集中培训,2月15日至17日为集中自学研讨。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校(院)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体教职员工通过视频收看会议。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