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获批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

发布时间:2023-01-05通讯员:莫晓辉出处:科研管理部供稿审核人:舒明雷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574

近日,科技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获批3项,总经费2000万元,取得科教融合以来最好成绩,连续6年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刘世萱研究员主持的“海气交互关键层大剖面综合同步观测浮标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由校(院)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南海调查技术中心等8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围绕国家海洋安全保障和海气交互关键层中小尺度海—气相互作用研究需求,突破面向复杂海况的多柱型高稳性大型浮标平台与深海可靠锚泊系留技术、多源融合供电及智能管理技术、浮标平台大剖面同步观测技术、多级数据质量控制与评估等关键技术,研制海气交互关键层大剖面综合同步观测浮标,以及浮动平台GNSS剖面仪、激光雷达CO2剖面仪、一体式多参数传感器等核心观测仪器。通过在南海等重点海域开展示范应用,将实现浮标平台海气交互关键层的长期、连续和同步观测,可有效提升我国气候预测、“透明南海”、“双碳”评估和安全保障等领域的技术能力。


张云研究员主持的“深海药物先导化合物心血管保护活性评价新技术研究”青年科学家项目,由校(院)联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同承担。项目从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出发,结合疾病的临床特点,利用基因编辑等技术,建立基于斑马鱼整体动物的深海先导化合物心血管保护活性评价技术,解决深海先导化合物活性高效评价关键技术难题。通过筛选获得结构新颖、心血管保护活性显著的深海先导化合物,突破复杂而微量的深海代谢产物难以被精准辨识的技术瓶颈,实现深海心血管药物先导化合物的深度挖掘,解决制约心血管创新药物研发的基础科学问题。项目实施将为我国深入挖掘和研发基于深海和极地生物资源的心血管创新药物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朱地研究员主持的“高精度在线甲烷浓度及碳同位素检测仪的研发”青年科学家项目,由校(院)联合山西大学和苏州冠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项目集成量子级联激光器和高精细度共轴双镜法布里-波罗腔技术,研制一套基于光学反腔增强吸收光谱技术(OF-CEAS)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痕量甲烷浓度和同位素测量仪,应用于高精度测量大气环境下的甲烷浓度和同位素数据,实现大气复合污染追因与治理前沿技术需求。项目实施将打破欧美企业在此类仪器上的垄断,保障我国环保监测领域的数据安全,提高甲烷浓度和同位素检测精度,为国内“双碳”监测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点关注承担单位产业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力和解决事关国家战略安全重大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的能力,为“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提供源头支撑和保障。校(院)获批项目的实施,将为提升我国海洋监测仪器设备核心竞争力,国内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以及深海极地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和装备保障。


科教融合以来,校(院)始终贯彻落实省委“七个走在前列”和“九个强省突破”战略部署,全面聚焦我省“十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深入实施科教产融合创新试点工程,以行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突破、重大创新产品研发为重点,立足工大(科院)优势特色,培育产出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重大成果,不断提升校(院)承担国家和我省重大科研任务能力,有力支撑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