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产融合工作推进会暨“服务计算”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3通讯员:王炯垚 ,孟光范 摄影:王炯垚,魏帅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431

9月22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教产融合工作推进会暨“服务计算”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长清校区隆重举行。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山东正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成、山东亿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士伟、湛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庆良出席会议,各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院)长杨美红主持。



王英龙在讲话中指出,科教融合以来,校(院)通过整合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加强产学研各类创新力量协同,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校企校地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家企业在校(院)设立合作创新资金,不但有利于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是对校(院)教学科研的反哺。这是校(院)长期坚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标志着校(院)初步建立形成了以教学科研支撑产业,以产业反哺教学科研的良性循环。


王英龙强调,下一步,要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不断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进一步深化校企校地合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锚定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目标,践行新思想、干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一要继续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强化科教产融合工作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各部门单位要从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科教产融合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科教产融合工作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与企业合作,强化对行业产业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二要解放思想、强化担当,狠抓科教产融合工作落实。一是强化与企业实质性合作,做实科教产深度融合。各学部(院)要确定合作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任务驱动、团队协作的方式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推进与企业实质性合作。二是抓好“服务计算”产学研合作创新经费落实。计算学部和三家企业要积极开展项目攻关;科研管理部要加强项目跟踪指导、监督管理和考核;计财处要不断健全完善经费管理办法,提高科研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合力推进孵化企业加速成长与上市。通过设立产学研合作创新资金、共建创新联合体等方式开展校(院)企联合创新,加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切实推进德州“一院一基地一园区”建设。围绕地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产学研精准对接,搭建从基础研究、中试实验到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的全过程创新孵化链条,推进校(院)与地方建立长期、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五是持续提升校(院)地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项目。重点推进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重大项目,支持产业行业“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组大团队、出大成果,解决龙头骨干企业核心关键共性技术难题。



杨美红在总结时强调,本次会议是在校(院)建设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落实王英龙书记讲话要求,深刻理解校(院)在产学研合作上的目标定位和战略部署,以科教融合改革攻坚行动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强化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和模式创新,大力开展有组织科研,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加快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工大(科院)力量。





仪式上,计算学部常务副主任吴晓明分别与正中信息、亿云信息和湛泸科技公司负责人签署了《“服务计算”产学研合作协议》,三家企业在校(院)设立9000万元“服务计算”产学研合作创新经费,联合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签约结束后三位负责人分别对公司发展以及与校(院)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发言。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