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赵洪方一行来校(院)督导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22通讯员:张云龙 摄影:王炯垚出处:安全管理处供稿审核人:周健龙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928

9月20日上午,山东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一级高级警长赵洪方带领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长清公安分局相关人员,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调研指导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副校(院)长刘玉出席座谈会,教务处、科研管理部、安全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刘玉介绍了校(院)实验室化学品全程信息化管控工作的落实情况。他指出,校(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化学品全程信息化管控工作,按照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禁毒办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实验室易制毒化学品全面信息化管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加快推进高校实验室化学品全程信息化管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四个方面抓好实验室化学品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二是完善管理体系。施行校(院)、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管理体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强化和落实危险化学品使用者的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全过程管理。目前,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服务平台稳定运行,校(院)协同平台开发机构制订了严格的审核流程,对试剂的采购、送货、入库、存储实现了全面的监控管理,保证了化学品试剂的来源、去向可追朔,切实做到化学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四是加强安全教育。将实验室安全作为学生进入实验室的第一课,利用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要求化工材料类新生必须学习化学品安全知识和通过相关考试方可进入实验室,同时线上设置了“危险化学品主题安全教育模块”和“实验室危险废弃物主题安全教育模块”,发布更新各类安全教育资源供师生学习。



赵洪方对校(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实验室化学品全程信息化管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校(院)领导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有效,制度建设齐全,责任体系完备,针对师生安全教育覆盖面广、措施实、成效好,下一步要继续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严防高校实验室安全案件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会后,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赵洪方一行实地考察了相关实验室化学品管理工作。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