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在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9-21通讯员:刘辉出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政策研究室)供稿审核人:李刚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678

9月21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单,共有484所高校的5035个学科点上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有13个学科上榜,学科上榜数量连续6年呈持续稳定增长趋势,学科排名再次取得新突破。


校(院)此次上榜的13个学科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轻工技术与工程、设计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工商管理。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对象共286个,校(院)排名第37位,位于全国前13%,连续3年居山东省属高校排名首位,彰显了校(院)科教融合发展优势,凸显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强劲发展势头。一直以来,校(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需要,强化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整合科教融合优势资源,按照分类型建设的工作思路,加强高水平学科建设,逐步形成了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重点突出、梯次分明的“雁阵式”学科专业发展体系,全面带动校(院)内涵式发展。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5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观测变量。排名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