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11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2-09-15通讯员:盛霄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029

9月14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11次集体学习会。副校(院)长杨美红、二级党委书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党委副书记吴衍涛传达了上级关于保密工作的讲话精神。吴衍涛,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侯连涛结合工作实际依次谈了学习感悟。大家一致认为,《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创性贡献,校(院)上下要以《纲要》为指引,不断强化党对国家安全的绝对领导,自觉以“大安全思维”武装头脑,以“统筹方法”开展工作,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保密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利益,事关校(院)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的大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担负起新形势下抓好保密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


王英龙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构建校(院)大安全工作格局、提升统筹安全与发展的能力,在政治上、理论上、方法上都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一要切实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提升驾驭突发事件、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二要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全面贯彻党对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大安全工作理念,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到校(院)各项工作中去。要把握好校(院)疫情防控大局,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络。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要系统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各项风险隐患排查,坚决清除各种苗头问题,防患于未然。三要开展好国家安全教育。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将集中学习与日常学习相结合,同时发挥课堂教学优势抓好青年学生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凝聚广泛思想共识,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生动实践。


王英龙就保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深刻认识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校(院)年度保密工作要点,切实担负起新形势下抓好保密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二要防范重大风险,补短板强弱项。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把保密要求融入工作的全流程各方面。三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保密纪律。结合下半年开展的巡查工作,持续推进、深化保密巡察工作,突出政治定位,用好巡察成果,真正使党的保密纪律成为铁的纪律。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