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2-06-17通讯员:王炯垚 摄影:姜维生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361

6月17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班子成员刘永波、吴衍涛、房克乐、曹茂永、侯连涛、张以刚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吴衍涛主持。




王英龙代表校(院)党委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思政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高质量思政工作是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压舱石”,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助推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着力点”。要精准把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底色,以一流思政工作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确保校(院)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砥砺前行、行稳致远。


王英龙指出,近年来,校(院)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校(院)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思想统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科教从物理融合、深度融合到文化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七大工程”纵深推进、科教融合重点改革全面深化的关键之年,要继续把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统领性工作和基础性工程,积极探索符合科教融合规律的思政工作新模式新路径,不断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为校(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一是强化引领,凝心铸魂,持续提升思政工作的“高度”。要坚持以党的领导把稳方向,以创新理论培根铸魂,用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载体,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二是健全机制,加强联动,持续加大思政工作的“力度”。要以机制创新为“发力点”,以压实主体责任为“关键点”,把队伍建设作为“支撑点”,切实提升思政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三是深挖资源,创新形式,持续保持思政工作的“温度”。要构建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创新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构建易于接受的活动载体,不断发出思想政治工作的网络“好声音”,唱响“主旋律”。四是开拓思路,深入研究,持续拓展思政工作的“深度”。要研判思政工作新规律,打造理论研究新高地,塑造思政工作新品牌,用特色品牌和先进文化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提振士气、鼓舞精神,推动事业发展。五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持续夯实思政工作的“效度”。要持续深化融合发展的思想认识,持续凝聚改革创新的发展共识,推动校(院)各项事业加速加力、向上向好。


吴衍涛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充分认识做好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政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与业务工作融会贯通、一体推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巩固我们加快推进校(院)事业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二要加强协同联动,切实提升工作合力和工作效能。要坚持全局意识、系统观念,弹好“协奏曲”,形成“大合唱”,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三要突出工作重点,精准把握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一是问题整改要“实”,二是情况掌握要“准”,三是方式方法要“新”,推动思政工作时代化、常态化、长效化。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思政工作在校(院)事业发展以及人才培养中的生命线地位和基础性作用,坚定不移地推动校(院)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启新篇章,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会上,党委副书记刘永波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院)监察专员房克乐宣读了《关于表彰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优秀论文的决定》,副校(院)长曹茂永宣读了《2022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立项名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随后,主席台领导为思政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优秀论文获奖代表颁发奖牌及获奖证书。





机械工程学部党委书记吴笑兵,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党委书记车清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宋国栋,辅导员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部团委书记刘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分别在青岛海洋学部、菏泽校区(分院)设分会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委书记、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以及获奖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