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网络安全及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18通讯员:成金勇出处:网络信息中心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956

6月16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网络安全及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总结上半年网络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网络安全工作任务。党委书记王英龙、副书记吴衍涛出席会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及网络安全联络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院)长杨美红主持。


王英龙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确保网络安全,就必须构筑好网络安全屏障,将确保网络安全的责任落到实处。对下半年网络安全工作,王英龙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网络能不能安全,重点在物,关键在人,没有人的网络安全自觉,网络安全的屏障就不牢固。反之,只要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增强了,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的自觉性就会增强。要确保网络真正安全、可靠、准确、客观,就必须责任下沉、关口前移、重心向下。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防患于未然。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网络安全工作体系。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网络安全领域顶层设计,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基本形成。校(院)要结合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校(院)网络安全制度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各部门单位要加强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和落实,以网络安全为抓手规范信息化建设、管理、运维全过程。网络信息中心要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强化相关人员和安全设施管理,健全网络安全工作体系。三是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校(院)2022年不发生网络安全事件。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按照风险自查、整改提升、重点保障、持续强化四个阶段,对下半年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分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认真做好校(院)各类网络、信息系统和数据的安全保障,重点做到重要信息系统不受破坏,师生等敏感数据不被泄露,信息系统(网站)内容不遭篡改,切实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及发现隐患和快速处置能力,确保校(院)2022年不出现任何网络安全事件。


会上,校(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上半年网络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并通报上半年各单位业务系统安全问题处置情况,对下半年网络安全工作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及时间表进行了统一部署。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