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6-15通讯员:魏帅 摄影:魏帅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613

为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明确改革方向,破解改革难题,6月14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长清校区召开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会,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部(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其他参会人员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参会。会议由副校(院)长任民主持。



王英龙在讲话中指出,全面深化体制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是科教融合发展所需。过去半年,通过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学部(院)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被进一步激发,各项事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王英龙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他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同样,校(院)科教融合也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等诸多方面的深刻变革。在具体实践中,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改革,以改革释放发展动能,推进破解制约校(院)发展的瓶颈问题。一要以“学部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院所一体科教深度融合。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打破条块分割,打通科教融合、产学研协同堵点,优化教育科技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学科研“双轮”驱动动能,激活内生动力。二要以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着力点,实现二级单位自主权下放和类法人治理。逐步形成“校(院)宏观管控,职能部门服务、指导与监督,学(部)院自主运行”的两级管理体制,将“大学办学院”转变为“学院办大学”模式,实现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显著提高。三要以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为支撑,建设专业高效的教学科研生力军。实行岗位分类管理;建立绩效工资分配体系;坚持破“五唯”,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活力。四要以建立科教产融合的体制机制为支撑,打造全链条创新体系。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集教育、科研、转化等科教产三类平台于一体的全链条创新服务平台体系。


二是进一步聚焦问题,持续攻坚,全面落实学部(院)主体责任。王英龙强调,在人事方面,需要各学部(院)立足实际,建立一套符合学部制特点的人事管理运行机制。在财务管理方面,进一步下放财务管理权,坚决落实学部(院)自主统筹调度所有财务资源。在机关服务方面,既要坚持“放”字优先,又要做到“管”字跟进和“服”字保障同步一体推进。同时,学部制改革,绝不能搞一刀切,要充分尊重学部(院)、学科之间的差异特色,研究制定不同的政策措施,通过“一部一策”方式充分发挥学部(院)主动性。


三是进一步提振热情,苦干实干,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王英龙表示,抓落实关键在于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关键在于干部能否拿出与时间赛跑、与问题对抗、与自己较劲的精气神,苦干实干,把改革各项工作干出模样、干出成绩。一要有不懈追求的梦想。学部(院)负责人的梦想就是学部(院)的发展目标,每一个人都把学部(院)办大学的理念放在心中、担起责任。二要有实现梦想的能力。立足校(院)实际,聚焦部门职能,主动学习、加强联络,努力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三要有持续努力的定力。要学会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锚定目标,久久为功,带领本单位的职工闯出一条具有学部(院)特色的发展路子。四要有立说立行的执行力。抓落实,关键在一个“实”字,工作思路要实、工作举措要实,工作过程要实、工作成效要实,只有实实在在,才能推动工作有效开展。五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领导干部要有信心和激情,面对改革机遇,要敢于争先;面对改革艰险,要敢于探索;面对发展短板,要敢于奋起,用热情、激情点燃单位的发展,实现快速赶超。


王英龙要求,校(院)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魄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境界,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把推动校(院)发展的牵引力由普通“火车头”模式转为动车组“节节发力”的强劲模式,为校(院)跨越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任民就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二是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主动推动改革发展。三是要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任民强调,各学部(院)要以改革为契机,准确把握好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认同感和参与感,形成改革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共同为科教融合事业,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组织部、发规处、计财处、人事处、科研管理部负责人分别对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政策进行了解读;计算学部、食品学部、政法学院等依次介绍了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具体实施情况。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