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印发《方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22-05-12通讯员:魏帅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900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近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印发《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出全面安排和部署。


《方案》指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紧扣省委“十大创新”任务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持续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改革,全面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案》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刻领悟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不断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要教育引导校(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方案》指出,按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四项任务安排。一是突出常态长效,持续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健全常态学习机制;广泛开展常态宣传宣讲;切实强化学理研究阐释;巩固拓展学生党史学习。二是突出政治引领,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筑牢思想根基。强化党性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强化形势政策教育和斗争精神教育;强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三是突出为民宗旨,持续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长效机制、“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和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四是突出自我革命,持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


《方案》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做好校(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切实形成一级带一级、全党一起学的良好局面。要强化督促指导,坚持跟踪问效,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纳入各级各类考核,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要提升工作质效,坚持学做结合,加强建章立制,及时把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发展好,加快推进一系列重点改革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校(院)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