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算力峰会(济南)暨超算互联网工程上线仪式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4通讯员:李春林出处:山东省计算中心供稿审核人:王玉立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532

7月22日,2022中国算力峰会(济南)暨超算互联网工程上线仪式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济南超算”)隆重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数智创新·算力赋能”,旨在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加速超算互联网建设,通过聚合各方资源与优势,推动建设超算产业创新共同体,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超算力量。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斌,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历城区委书记张军,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续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杨美红等出席峰会。



孙斌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济南市始终高度重视超算产业发展,2019 年建成国际首个超算科技园区,出台《关于加快超算产业化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走出了一条以算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目前,济南生产的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二,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国内超过50%的AI算力来自济南。2021年8月、山河超级计算机在济南建设完成,并在 2022 年度ISC 2022高性能计算大会上登顶最新一期IO500榜单,算力产业成为济南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他表示,为优化整合区域超算服务能力,构建超算大科学网络基础设施,济南超算在国内较早提出并大力推进超算互联网建设,加快算力高效配送和普惠使用,推动超算赋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我们将敞开友谊与合作的大门,为大家提供更全面、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与大家一道,共同开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徐国权代表指导单位对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超算互联网工程建设属于一项开创性工作,它将实现超级计算产业从传统的提供算力到提供服务的革命性转变,能够显著提升我国超算的应用水平,为开启算力经济时代提供坚实的基础。徐国权指出,目前超算互联网的构建和运营还存在着技术、人才及商业模式、产业培育的诸多挑战,离不开政府、科研、资本等主体的协同合作,希望济南超算能够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继续秉持敢为人先的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为中国超算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济南样板”。



刘峰表示,我省率先启动了超算互联网建设,这是济南超算围绕加快算力技术创新、保障算力多元供给、加强基础设施稳定性和算力网络支撑能力的顺势之举,必将对培育算力应用新模式,打造超算互联网在生态环境、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智能制造等场景示范应用,推动基础科研、技术开发、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等方面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作用。刘峰强调,济南超算作为我省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关键基础设施平台,正面临数字经济、“东数西算”等国家级重大战略的历史机遇,要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切实发挥超级算力资源优势,赋能助力省、市数字经济建设浪潮。



王英龙代表大会主办单位对各界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近年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政策,推进科教融合,持续推动济南超算发挥算力和技术优势、带动辐射地方科技、产业发展。济南超算充分发挥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的引领作用,主导建设了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海洋信息智能处理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重型装备行业云中心、算网融合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科技园数据中心入选首批山东省省级新型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名单,积极融入国家算力枢纽建设。王英龙表示,济南超算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探讨如何改善网络条件,提高超算服务用户的能力。2017年在济南举办的中国超级计算中心CEO联席会议上倡议建设超算互联网,打造国家分布式超算中心,让当时的六家国家超算中心合六为一,让六部“超强大脑”组成一支“超级战队”,增强我国在超算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随后,充分发挥科研单位优势和超算资源优势,积极设立科研项目,开展超算互联网的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经过持续科研攻关,已在很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济南超算将进一步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超算互通协作的应用生态,提升算力应用水平,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算力底座,充分发挥超算作为“国之重器”的强大力量。



张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超算中心的承载地,历城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对标市委“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目标要求,把发展数字经济摆在全区四大主导产业之首,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功能定位,积极构建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全力拥抱数字经济时代。在发展模式上,坚持“平台+”发展模式,深度融合“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研究制定专项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



峰会隆重举行了超算互联网工程上线仪式。与会专家和领导同志共同启动超算互联网工程。


济南超算在国内较早提出并大力推进“超算互联网”工程建设,促进超算中心之间、超算与用户之间数据的高效流动,推动超算中心协同发展,实现算力高效配送和普惠使用,增强超算赋能科技产业发展能力。截至目前,济南超算已在高速网络通信、网络资源感知调度、算力网络融合和安全方面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首次基于长距IB通信技术建立了济南-青岛超算互联网试验网,建设自主可控的超算应用生态,在智慧海洋、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进行了应用验证和深度赋能,对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济南超算、济南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服务中心分别与中国地质大学、超聚变技术有限公司、齐鲁公共安全研究院、山东格力中央空调工程有限公司等12家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集体签约。



刘峰、王英龙等领导和专家为数据密集型超算示范基地揭牌。济南超算将与华为公司依托该基地将超算互联网建设经验及超算互联数据一体化方案的技术探索广泛推广,并为数据密集型超算生态共建、安全可控、高可用、高可靠性和高扩展性的数据存储技术攻坚及人才培养提供“超算经验”。



济南超算与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构建先进钢铁材料数字化研发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将致力于通过高性能计算与数值仿真技术,解决钢铁工艺流程中的前沿共性问题,推动钢铁工艺流程的转型升级。



峰会还进行了中国算力峰会(济南)秘书处授牌仪式,标志着中国算力峰会(济南)秘书处正式落户济南超算。中国算力峰会创办于2018年,是由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联合各地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行业盛会。峰会旨在充分发挥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ACM中国高性能计算专家委员会的顶级专家资源优势,推动国家经济、科技和产业政策与地方政府中长期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等深度融合,为各地算力经济规划、算力服务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握方向,提供前瞻性高,专业性强的建议和意见,实现算力经济快速、高效发展。截至目前,峰会已先后在江西抚州市、南京浦口市、重庆市、新疆昌吉市、广东佛山市等地举行,正逐步成长为算力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盛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世卿、俄罗斯国家自然科学院院士赖科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等专家学者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出席峰会并作主旨报告。




张云泉在会上发布了IO500排行榜济南超算成绩。日前在德国汉堡举行的ISC 2022高性能计算大会上发布的第十期IO500榜单中,济南超算新一代山河超级计算平台在10节点榜登顶夺冠,成绩首次跨过3000分,大幅刷新了该榜单历史最好成绩。



在下午举行的平行论坛暨“钢铁数字化与仿真模拟研讨会”上,来自山钢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济南超算、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聚焦超级计算在钢铁产业和工程仿真、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作了相关报告。平行论坛还举行了圆桌论坛。


省、市、区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中国地质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离娄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网易伏羲、齐鲁公共安全研究院等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受邀参加活动。


本次峰会由中国科学院、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指导,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政府、济南市科学技术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主办,泉城实验室等单位协办。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