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入选首批济南市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发布时间:2022-05-06通讯员:孟武 张硕出处: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供稿审核人:刘贞先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783

2022年5月6日,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关于公布济南市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名单的通知》,济南市仅有三所高校入选济南市专利导航服务基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位列其中。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牵头此次基地申报工作。



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是提升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加强专利导航工作的通知》(国知办发运字(2021)30号),实施《专利导航指南》(GB/T39551-2020)系列国家标准的重要举措,对推动专利信息分析与产学研运行决策深度融合,推动专利创造与产学研创新能力高度匹配具有重要意义,能有效实现规避专利风险,高质量高价值专利的培育、挖掘和运用以及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行专利布局,增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能力,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安全。


2021年,在校(院)党委正确领导以及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科学指导下,校(院)全体教工科研人员以科教融合为契机,立足于提升专利信息利用能力及水平,建立了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工作对接机制以及专利导航服务工作体系,贯彻落实了相关专利导航的政策文件,实施了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开展了重点产业专家咨询活动,有序推进专利导航各项工作并取得了实效。


2022年,校(院)济南市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专利导航成果共享机制、专利导航成果发布机制,建设便民利民的专利导航公共服务体系,支撑政府公共决策咨询,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助力校(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建立覆盖全国的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构建特色学科和重点产业专利专题数据库,实现专利导航量质齐升,为全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济南市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是由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旨在加强我市专利导航工作体系建设,提升专利信息利用水平和能力。获批建设该基地对校(院)实施专利导航项目,提高专利导航质量,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