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关于开展第五届高中母校回访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9通讯员:出处:教务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2462

各学部(学院)、同学们: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积极调动广大学生关心学校发展、参与学校建设的热情,提升校(院)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优秀高中生报考我校,经研究,组织开展第五届高中母校回访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恩高中母校·相约齐鲁工大

二、活动内容

经择优选拔和培训,组建若干支学生社会实践队回到母校高中,通过开展报告会、交流会、宣讲会或其他形式活动与母校领导、老师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现场宣传和交流,面向学弟学妹开展以情系高中母校为内容的个人成长汇报会、以励志成才为内容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以工大相遇为内容的招生宣传咨询会等,与中学生分享对大学及专业的认识、介绍我校基本情况和招生政策、传递拼搏奋斗、励志成才正能量,建立起中学与我校了解、沟通的桥梁,以达到宣传我校,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的目的。

三、组织形式

1、校(院)全日制在读、学习成绩及各方面表现优异、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良好的本科生、研究生均可申报。

2、学部(学院)要做好广泛动员发动,每个学部(学院)推荐3-7支团队,同时鼓励跨学部(学院)、跨专业组队,或以校院学生会、教育拓展学生实践团、全媒体中心、校园环境监察委员会等学生组织组队或个人报名参加。报名团队和个人必须参加招办组织的统一培训和试讲审核,否则取消实践资格。

3、鼓励以团队形式报名参加,每队限定4-6名队员,并推选1名队长,拟走访中学数量3-5所,要求走访中学所在地区相对集中(以地市为单位),每所中学限报名一支团队,如有重合组织方进行优化调整。

4、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参与同学务必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此次实践活动。活动过程中注意人身及财物安全,遵规守纪,高标准严要求,服从中学相关安排和要求,不影响正常教学、生活秩序。

四、报名方式

(一)线下报名:可直接打印附件中的报名表,填写相关报名内容(附件1),报送行政楼446室。

(二)线上报名:

1、关注“齐鲁工业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后附二维码):qlu_xyqlgd

2、报名方式:

(1)个人报名:输入“个人报名”四个字发送至微信公众号即可找到报名入口,填写活动个人报名表;

(2)团队报名:输入“团队报名”四个字发送至微信公众号即可找到报名入口,填写活动团队报名表,注明队长。

五、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11月19日-11月26日,通过线上或线下报名,微信报名端口11月19日上午8:00后开放,11月26日17:00关闭。

2、技能培训:11月27日-12月5日,招生办通知报名的个人及团队,并对报名学生进行相关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校(院)基本情况、校园文化、大学生活、招生政策等,组织方制作相关PPT、宣传视频、宣讲稿等,各队可根据地区特色自主完善PPT及宣讲内容。

3、试讲审核:12月10日-12月15日,培训结束后,主办方组织参与学生进行试讲。试讲内容包含回访中学初步计划安排、宣讲展示、现场问答等。

4、入围名单公示:12月20日前,根据试讲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确定最终入选名单,招生办公室发放相关宣传材料、统一标识、学校特色文创等。

5、活动总结:寒假返校后,各团队提交实践活动图文、视频、总结报告等资料,组织方进行评审,确定一、二、三等奖,择期进行表彰奖励。

六、材料收集

1、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附件2)

2、活动总结(不少于1500字,优秀作品将整理成册)

3、不少于10张典型活动照片(含本组全体同学和学校标志的照片不少于3张,其他为宣讲特写或风采展示、互动交流的照片等);拍摄相关视频资料,用于后期制作宣传片素材;借助当地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或中学、个人官方微信、微博、短视频等自媒体做好即时宣传,作为评优评奖的重要加分项。

七、奖项设置

1、根据统一评审,对活动组织有序、实际效果突出的团队或个人给予物质奖励并颁发校级荣誉证书,按以下标准予以奖励。

奖励类型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团队奖

组数

3-5

6-10

8-15

奖金/元

1500

1000

500

个人奖

人数

2

5

10

奖金/元

800

400

200

具体数量视母校回访质量进行调整,确保整体活动效果。

2、将各学部(学院)参加活动学生人数、回访中学数量、活动组织情况等纳入“学部(学院)招生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划拨生源质量提升专项经费的依据。

八、联系方式

活动联系人:王世杰(老师)13853101902  

刘  双(学生)18254165363

实践活动培训QQ交流群:608481539

“齐鲁工业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qlu_xyqlgd

 

招生办公室 宣传部 学生处 团委 

2022年11月18日      

 

附件1 第五届高中母校回访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docx

附件2 第五届高中母校回访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docx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