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述:自动化专业是我校最早成立的专业之一,自1978年起招收本科生。2006年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0年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为山东省首批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专业,2016年获批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获批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与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二级学科硕士点,授权控制工程类工程硕士点。拥有山东省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自动化研究所1个,师资力量雄厚。建设有综合型工业控制教学实验中心1个,教学资源完备。学生考研、留学、高端就业等势头良好,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

专业特色:专业协同原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等教学科研力量,打造山东省一流自动化专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拓展学生课外第二课堂,通过校级、省级、国家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平台以赛励学、以赛促教、以赛代练的方式,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程技术应用能力。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理论知识扎实、工程素养高、创新能力强,主要进入济南、青岛、威海、烟台等经济发达城市,成为从事智能自动化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机器人工程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