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述: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物联网技术已经在智能交通、车联网、智能电网、智能物流、智慧医疗、智能环境、智能家居等方面获得广泛应用。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学科,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物联网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熟练掌握物联网系统设计与集成、物联网软硬件设计与开发能力,突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能在物联网技术与应用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应用开发、产品设计等方面工作的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我校物联网工程专业拥有“山东省工业物联网智能创新示范平台”、校企合作-工业物联网研究院,拥有雄厚的科研平台和实验平台支撑,是2017年度山东省最具创新力物联网单位;具有硕士授予权;专业教师全部来自985、211高校,四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专业方向选择性大,从业口径宽。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管理部门,特别是各行各业信息化技术应用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的应用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其它IT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研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适宜继续深造的方向有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信息安全等。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